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進階搜尋
:::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門診須知

  •  諮商門診地點:醫療大樓門診
  •  諮商門診預約掛號專線:03-8263151轉815187或03-8264973 陳社工
  • 諮商門診線上預約表單:https://forms.gle/2NPLXAaw42rbj1Kj9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門診時間    (09:00至12:00及13:30至17:00)
  •  掛號注意事項:
    •  ※本諮商門診採電話、線上及親至社工室預約。
    •  ※本自費門診3,000元/人,同行第二人(限二親等內親屬)1000元;軍人(眷)、榮民(眷)2,500元,同行第二人1,000元。
    •  ※本諮商門診需有以下人員參與
      意願人本人
      二親等親屬(至少一位)
      醫療委任代理人(有或無均可)
      見證人(至少兩位、二親等可以當其中一位見證人,可以的話一起參   與諮商以瞭解意願人想法)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時間約1小時,我們會事先提供病人自主權利法相   關資料予意願人閱讀,以使諮商過程順利。

ACP流程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Q&A

  1. 什麼是「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及「預立醫療決定(AD)」?
    (1)「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是指您在意識清楚且可以表達時,依據自己對於生命的看法,參與自身的醫療決定,選擇自己期待的醫療照顧方式,為未來無法清楚表達意願時,讓醫療人員及家人知道您的想法以及應提供之適當照護方式。
    (2)「預立醫療決定(AD)」預先表達在符合特定臨床條件的情況下,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正式書面文件。
  2. 我之前有簽過安寧緩和意願書了,與「預立醫療決定(AD)」不一樣嗎?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不同;安寧意願書是保障末期病人,「病人自主權利法」更完整的保障每個人對自己醫療措施的「知情、選擇與決定權」,也強調在您意識清楚時,能夠及早表達自己對於在「五種特定臨床條件」,希望接受或拒絕的醫療照護選擇相關意願。
    為了讓您能夠在簽署文件之前,對於相關規定有更深入的了解,必須事先透過一個與專業醫療團隊共同諮商的過程,稱之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邀請您與親友一起來討論後,再做出適合您的決定。
  3. 「預立醫療決定(AD)」跟安樂死有什麼不同?
    「安樂死」是由醫師開處方後給予病人使用,加速死亡過程;但是病人自主權利法只是「回歸疾病自然的歷程」,不施予或撤除您認為不需要的醫療照護措施,並尊重您自己對於生命品質的看法。
  4. 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時會討論些什麼內容?
    (1)您有那些知情、選擇與決定權。
    (2)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這些常見醫療選項的成效與風險。
    (3)可終止、撤除或不施行上述醫療處置,所應符合的五種臨床條件。
    (4)預立醫療決定書之格式及生效、變更或撤回程序。
    (5)醫療委任代理人權限、終止或解除委任的相關規定。
  5. 什麼資格可以簽署ACP ?
    只要年滿20歲,或未滿20歲但已婚,具完全行為能力都可簽署。
  6.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有誰要出席?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應由意願人、二親等內之親屬(如:配偶、子女、手足、父母、公婆…等皆可)至少一人及以及若有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則須出席。
  7. 若沒有親屬可陪同參加,可以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嗎?
    可以,只要您提出二親等內親屬事實上無法出席之事由、或是無法參與之書面說明,仍是可以進行。但「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意義,有部分是希望協助您的親屬知悉並尊重您的意願及決定,所以還是希望盡可能的邀請他們一起參加。
  8. 我要如何預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1)電話預約:請於門診時間(09:00至12:00及13:30至17:00)來電03-8260601轉815187陳社工。
    (2)現場預約:請於門診時間(09:00至12:00及13:30至17:00)至社工室預約。
    (3)線上預約:https://forms.gle/2NPLXAaw42rbj1Kj9  
  9. 我要如何取消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為避免醫療資源閒置,若要取消請務必提早三天通知本院社工室,電話03-8260601轉815187或03-8264973,感謝您的配合。
聯絡資訊

諮商門診預約專線:03-8263151轉815187或03-8264973 陳社工

瀏覽人次:2,216更新日期:113-04-15回前頁
瀏覽人次:2,216更新日期:113-04-15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