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進階搜尋
:::

便民手冊

壹、 就醫的權利與義務

  • 您就醫的權利

(一) 您可以享有平等的就醫權利,不因您的性別、種族、地理位置、位階(軍階)及社經地位而有所差異。
(二) 您的健康及安全會受到本院醫護同仁的維護促進,避免於傷害。
(三) 您可向醫護人員諮詢病情有關醫療資訊,包含自己的病情、診斷、病情發展、治療計畫、藥物諮詢、飲食控制及衛生教育等。
(四) 您的隱私及尊嚴將會受到重視及保障,包含您的病歷資料、病情及宗教信仰等。
(五) 您有權參與醫療照護過程,並決定是否接受醫生建議的檢查項目、治療、手術或人體試驗。若本院同仁未佩戴名牌或識別證者,您可以拒絕其所提供之醫療服務。
(六) 您有拒絕所有的推銷行為的權利,本院決不主動推銷任何藥品及醫療器材。
(七) 您能持續接受一貫性的醫療服務,或追蹤至一段療程結束,不會中途無故被中止醫療服務。
(八) 您有權事先規劃自己的醫療決定以備不時之需,或指定代理人代表您做醫療方面的決定,包含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及臨終時『拒絕心肺復甦術』等善終意願。
(九) 若您以上的權益受損或不周,您可以透過民眾申訴管道提出申訴,以維護您自身的權益。
(十) 若您對醫療過程有任何疑慮或想法,請向您的主治醫師或護理師站提出;為尊重您的醫療自主權,本院議提供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之相關諮詢,相關訊息請洽醫務社工室。

  • 您就醫的義務

(一) 主動向醫事人員提供自身的健康狀況、過去病史、過敏原、過敏史及其他有關詳情。
(二) 您能在決策前,了解拒絕或接受醫療照護的風險,並配合經自身同意的醫囑。
(三) 尊重專業,不得要求醫事人員提供不實的資料或診斷證明。
(四) 希望您能排除對治療結果不切實際的期待。
(五) 希望您能增進自身健康並珍惜醫療資源。
(六) 本院於您就醫過程中所知悉之病情、健康等隱私,除有相關法令規定外,特敬啟均依法善盡保密義務。如果您不願意讓訪客查知您住院的訊息,請主動告知。
(七) 本院因您的親屬、陪病家屬之要求,得適時向其解說您的病情。若您不願特定家屬知悉您的病情,請事先以書面通知護理站、或您的主治醫師。除有相關法令規定外,本院將配合處理。

貳、我們的理念

  • 願景 (Vision):
    成為東部地區最受信賴的社區醫院
    To become the most trusted community hospital in the eastern area.
  • 宗旨 (Mission):
    照護東部地區軍民的身心健康。
    To provide care for the well being of military personnel and civilians in the eastern area.
  • 核心價值 (Core Values):
    以人為本,健康尊嚴,仁心仁術。
    Human touch, health and dignity, healing heart and benevolent skills

參、區域位置

 

肆、院區環境

為提昇醫療品質,優化醫療環境,本院興建全新醫療大樓提供民眾及官兵高品質醫療服務,於102年4月起全面啟用,完成北埔全院區整體規劃,提供全新服務。

伍、醫療服務

一、 門診服務
本院接受一般民眾持健保IC卡、孕婦(兒童)手冊、身份證及相關就醫優待文件,至北埔總院區、富世門診部(太魯閣)及進豐帝君廟門診部就診。

二、 科別介紹

外科系:ㄧ般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大腸直腸外科、腦神經暨脊椎外科 、整形外科。
內科系:ㄧ般內科、胸腔內科、心臟內科、血液腫瘤科、新陳代謝科(含減肥門診)、感染科、腸胃內科、神經內科、腎臟科、過敏及風溼免疫科。
其他科:皮膚科、復健科、放射科、小兒科(一般兒科,預防注射)、耳鼻喉科(含鼻過敏雷射門診、聽力測試門診)、眼科(含視網膜雷射門診)、家庭醫學科(含戒菸門診、糖尿病照護門診)、醫學美容門診、體檢專責門診、精神科、婦產科、牙科。

三、 體檢服務

  • 民眾體檢
    (1) 體檢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上午08:00~11:00)。
    (2) 體檢須知:請攜帶您所需體檢類別制式表格至體檢室辦理。
    (3) 至健檢中心報到〈繳交體檢表及相關資料〉→依檢查內容核算費用並完成批價繳費→按檢查項目完成體檢→至體檢專責診間完成總評→繳交體檢表至健檢中心→依各類別體檢完成時間取件。
  • 軍事任務性體檢(考試、受訓、留營、轉服、甄選、體測等)
    (1) 體檢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上午08:00~11:00)。
    (2) 體檢須知:攜帶體檢公函、相片一張、軍人身份證或國民身份證。
    (3) 體檢流程:至健檢中心報到〈繳交體檢公函並填填寫體檢表基本資料並貼上相片〉→檢驗科→牙科→放射科→心電圖室→眼科→身高體重、血壓→體檢科醫師問診→健檢中心收表。
  • 軍事膳勤人員體檢
    (1) 體檢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上午08:00~11:00)。
    (2) 體檢須知:攜帶公函、相片一張、軍人身份證或國民身份證。
    (3) 體檢流程:至健檢中心報到〈繳交體檢公函並填填寫體檢表基本資料並貼上相片〉→檢驗科→牙科→放射科→心電圖室→眼科→身高體重、血壓→體檢科醫師問診→健檢中心收表、完成體檢。
  • 軍事駕駛人員體檢
    (1) 體檢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上午08:00~11:00)。
    (2) 體檢須知:攜帶體檢公函、駕駛人員管理卡、相片一張、軍人身份證或國民身份證。
    (3) 體檢流程:至健檢中心報到〈繳交體檢公函並填填寫體檢表基本資料並貼上相片〉→眼科→身高體重→體檢科醫師問診→健檢中心收表、完成體檢。
  • 注意事項
    一、體檢前須禁食8小時以上。
    二、體檢表於一週後至體檢室領取。(7個工作天)
    三、若無法親自領取者須填寫委託書由受託人代為領取。

四、 多元掛號服務

    • 現場人工掛號: 開放服務時間  上午:08:00~11:30 下午: 13:30~16:30 晚上:17:30~19:30
    • 人工電話預約掛號:開放服務時間  上午:08:00~12:00 下午: 13:30~17:00 晚上:17:30~20:00
    • 代表號:03-8263151 # 815100
    • 網路預約掛號:
    • 服務開放時間 24小時開放
    • 網址 https://reg.805.mnd.gov.tw/start.asp
    • 自動掛號機: 位於門診大廳服務臺兩側 開放服務時間 07:30~19:30

五、 收費標準

  • 門、急診(健保收費標準)
門、急診(健保收費標準)
身份 門診 急診 備註
掛號費 基本部分負擔 掛號費 基本部分負擔
一般健保 50 240 100 300
鄉民/市民 25 240 50 300 就醫地點區分
特約單位
(聖帝卡)
10 240 10 300 簽約優惠單位
70歲以上/員眷 0 240 0 300
殘障手冊 25 50 50 300
轉診 0 140 0 300
軍眷 0 0 0 50
軍人 0 0 0 0
榮民/福保 0 0 0 0
重大傷病 0 0 0 0 僅限相關科

依健保局規定門診藥品超出101元時,應繳交藥品部分負擔金額級距如下:

藥品部分負擔金額級距表
藥費 部分負擔費用 藥費 部分負擔費用
100元以下 0元 501~600元 100元
101~200元 20元 601~700元 120元
201~300元 40元 701~800元 140元
301~400元 60元 801~900元 160元
401~500元 80元 901~1000元 180元
1001元以上 200元

※ 備註:
(1) 部分負擔係依健保局規定收取,如有疑問請洽詢健保局。
健保局諮詢專線0800-030598 / 查詢網址:https://www.nhi.gov.tw/
(2) 掛號費非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範圍、因此須由保險對象自行支付。
(3) 本院收費優惠對象,請主動出示相關證明文件,保障您的權益。

陸、便民服務資訊

一、 主要服務部門服務諮詢項目及分機

本院總機電話:(03)8260601、8263151、8263152

主要服務部門服務諮詢項目及分機表
諮詢服務內容 電話 地點
一般性服務諮詢(如醫療指引、住院病患查詢等) 分機(軍線)815100 掛號室
預約掛號 分機(軍線)815100 掛號室
營養諮詢 分機(軍線)815040 營養室
藥物諮詢 分機(軍線)81540 藥局
居家護理 分機(軍線)815715 家醫科
殘等(身心障礙)鑑定 分機(軍線)815820 醫勤組
各類體檢諮詢 分機(軍線)815050
室內電話8265722
體檢室
各項診斷證明辦理、因病退伍停役 分機(軍線)815820
室內電話8262519
醫勤組
用餐服務 分機(軍線)815890 餐廳
住院日用品、雜貨購置 分機(軍線)815080 福利社
洗衣服務 洽病房書記
外籍看護長期需求到宅評估 分機(軍線)815820 醫勤組

二、 本院就診客運交通時間表

柒、民眾陳情(抱怨)管道
  • 若您對本院之住院服務有任何意見反映,請洽詢以下反映管道:
    1. 民眾意見反映網頁:
      連結本院網址https://805.mnd.gov.tw後,點選便民服務,連結民眾意見反應由承辦人於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及下午四點兩時段收取反映信件。
    2. 院長信箱網頁:
      連結本院網址https://805.mnd.gov.tw後,點選便民服務,連結院長信箱。由院辦室秘書負責於週一至週五收取,遇民眾陳情(抱怨)信件,則移由醫勤室承辦人辦理。
    3. 實體意見箱: 於醫療大樓設置實體意見箱,一樓設於服務台、門診候診區及急診室掛號處;二樓設於加護病房前;三樓設於公共電話對面牆上,由承辦人週一至週五定時回收反映單。
    4. 電話諮詢: 意見反映專線:意見反映專線:03-8263151分機815183,洽醫務社工。
    5. 信件:郵寄: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醫務社工收。
    6. 傳真:03-8261370,註明醫務社工收。
    7. 現場晤談: 請洽本院醫務社工。
瀏覽人次:2,592更新日期:112-05-17回前頁
瀏覽人次:2,592更新日期:112-05-1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