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進階搜尋
:::

為民服務白皮書

壹、院長的話

本院位於花蓮縣新城鄉,成立迄今已逾六十一年,六十一年來在歷任院長兢兢業業的辛苦擘畫經營下,使本院不斷的成長茁壯,今日已經成為東部地區具有相當規模的區域醫院。現有病床三百多床,除負責花東地區國軍官兵、退除役官兵及所有眷屬的醫療保健外,並配合全民健保,提供花東地區一般民眾醫療服務。

花東地區地處偏遠,許多山地鄉鎮的醫療資源相當缺乏,本院自成立以來積極從事社區醫療服務,不定時的到花蓮各偏遠鄉鎮舉辦義診、衛教及篩檢。本院102年3月份起啟用之全新醫療大樓,期能為花東地區軍民之醫療品質及社區健康營造之提昇貢獻心力。

由於台灣社會逐漸邁入高齡化,老年人口的比率在社會人口結構中逐漸增加,對於老年醫療保健的需求也與日俱增。本院近年來對於老年醫療服務的努力不遺餘力,除配合花蓮縣政府每年辦理長者(成人)健檢外,定期指派醫師至各公、私立療養機構駐診,提供即時、完善且親切的整體醫療保健服務。最後祝大家身心健康、生活快樂。

貳、本院營運定位

整合區域軍方醫療資源、強化軍人服務、支援軍方任務遂行。
以為民服務為導向之區域教學醫療機構,以資訊平台為基礎建立區域民眾、軍人之健康資料庫,藉由服務、分析、研究、分享、發展,提昇軍陣醫學及社區醫療之服務品質,創造新價值。
強化區域策略聯盟,以達分工互惠,資源分享之目的。
發展本院已趨完整之精神醫療整合照顧體系。
強化急重症、慢性呼吸病人照顧及各類慢性疾病個案管理。

參、使命

配合中央及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推展各種醫療保健政策,推動預防保健,以維護百姓的健康,為花蓮區域醫療網及緊急醫 療網之責任醫院。
配合中央健康保險局及東區分局執行各項健保業務推動。
推動東部地區國軍官兵醫療保健相關業務,以維持部隊戰力。

肆、醫院願景

成為花東地區最受百姓信賴的社區醫院。

伍、宗旨

照護東部地區軍民的身心健康。

陸、核心價值

以人為本、健康尊嚴、仁心仁術。

柒、經營策略

加強醫院與診所醫療合作,充分運用地區資源並積極發展各種合作關係。
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積極投入醫院行銷策劃與工作,同時推動成本控制及品質管理作法。
主動出擊,經驗公開,擴大精神科、復健科、社區醫療等醫療服務優勢。

捌、本院服務及便民措施

一、 服務項目:門診、急診、住院診療。

  • 現場人工掛號:開放服務時間每日08:30~21:00
  • 電話語音掛號:代表號 03-8262424;開放服務時間每日07:00~23:00
  • 人工電話預約掛號:開放服務時間上午08:30~12:00 / 下午13:30~17:00 / 晚間18:30~21:00
  • 代表號:03-8263151 # 815100
  • 網路預約掛號:服務開放時間 24小時開放
  • 網址:https://reg.805.mnd.gov.tw/
  • 自動掛號機:位於門診大廳服務臺前;開放服務時間 07:30~21:00

二、各類體檢:民眾健康檢查、民眾特殊體檢、軍事任務體檢
三、其他服務:營養諮詢、用藥諮詢、居家護理需求、到宅鑑定需求、殘等(身心障礙)鑑定、各類證明文書
四、服務地址及電話:

  • 北埔總院: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03)826-3151#2、826-0601
  • 花蓮市進豐門診中心:花蓮市進豐街100號,(03)833-5730、833-5736
  • 太魯閣門診中心: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03)861-2407

玖、就診須知

本院接受一般民眾持健保IC卡、孕婦(兒童)手冊、身分證及相關就醫優待文件,至北埔總院區、太魯閣及進豐門診中心就診。
軍人、榮民、福保身分就醫者免收掛號費及部分負擔。
新城鄉、秀林鄉之鄉民就醫掛號費僅收25元;醫療特約單位就醫免收掛號費。
掛號費:門診50元、急診100元 部分負擔-門診240元、急診300元、牙科:掛號費-門診50元、急診100元、部分負擔-門診50元、急診150元;門診高利用、藥品費用依衛生署公告費用收取。

拾、軍人優惠措施

凡軍人門診、急診及住院診療均完全免費。
開立各類證明書免費(不含兵役、訴訟用診斷證明書),但以開立二份為原則。
軍官兵及軍校生住院期間伙食費,由個人向所屬單位國軍官兵主副食費請領支應並不得超支;如需拷貝醫療相關資料,由醫院依成本酌收費用。
拾壹、民眾陳情(抱怨)管道
若您對本院之服務有任何意見反映時,請洽以下反映管道:

  • 民眾意見反映網頁:
    連結本院網址https://805.mnd.gov.tw 後,點選便民服務,連結民眾意見反應由承辦人於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及下午四點兩時段收取反映信件。
  • 院長信箱網頁:
    連結本院網址https://805.mnd.gov.tw 後,點選便民服務,連結院長信箱。由院辦室秘書負責於週一至週五收取,遇民眾陳情(抱怨)信件,則移由醫勤室承辦人辦理。
  • 實體意見箱:於醫療動線上共設置7個意見箱,由醫勤室週一至週五定時回收反映單。
  • 電話諮詢:意見反映專線:03-8264973,請洽醫勤室簡岑帆社工。
  • 信件:郵寄: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醫勤室簡岑帆社工收。
  • 傳真:03-8261370,醫勤室簡岑帆社工收。
  • 現場晤談:請洽本院醫勤室簡岑帆社工。
瀏覽人次:1,550更新日期:111-11-21回前頁
瀏覽人次:1,550更新日期:111-11-2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