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進階搜尋
:::
衛教文章

父親節聚餐 小心養出胖爸爸 健康選擇五夠讚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5年08月05日

衛教新知中的文章僅提供您相醫療保健參考之用,不能取代醫療行為與醫師診斷,如遇疾病仍建議您親自就醫。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到了,許多子女已在規劃父親節聚餐。但可別因機會難得就放縱食慾,反而讓豐盛餐宴影響爸爸的健康。國民健康署建議,遠離吃到飽餐廳,選擇蔬食與低脂食材,改喝無糖飲料並分享餐點,才能吃得健康,「別讓爸爸變成胖爸爸,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一餐衝破一天所需熱量:
父親節聚餐無論是在家裡準備,或到外面去吃,菜色通常都比平日豐盛,少不了大魚大肉,飯後還有大蛋糕。但多數餐點都未標示熱量,若沒有節制,很容易就讓爸爸吃進過多熱量。
對於一位輕度活動,體重60公斤的成人而言,一天熱量需要1,800大卡,平均一餐約600大卡。一般10道菜的中式桌餐,一餐吃下來每人至少攝取1,600大卡,多餘熱量1,000大卡須走路5.4小時才能消耗;其中吃到飽餐廳種類與選擇較多,一般人難以抗拒琳瑯滿目食物的誘惑,一餐吃下來,熱量可達2,500~3,000大卡,等於一餐就衝破一天所需,非常驚人。

健康選擇五夠讚:
根據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40歲以上男性有55.5%處於體重過重或肥胖狀態,罹患心血管等疾病機率也大幅增加,所以父親節聚餐要加倍用心,選擇健康菜色,才不會養出更多「胖爸爸」。

那麼該如何吃得健康呢?其實不難。國民健康署特於父親節前提供家庭聚餐的健康選擇要點:

  • 八分飽:父親節聚餐建議自行準備,若要外食,建議以非吃到飽的餐廳為優先考量,並以八分飽為原則。
  • 選低脂:到餐廳挑選菜色有學問,宜選用去皮雞肉、瘦豬肉及魚肉等食材,或少用香腸、培根等加工食品。另應考量烹調方式,以簡單與清淡為原則,避免油炸、油淋或勾芡。舉例來說,清蒸魚就比有勾芡醬汁的糖醋魚熱量低,白斬雞也比油淋雞或椒麻雞熱量低,蛤蠣清湯的熱量更遠低於蛤蠣巧達湯。
  • 多蔬食:以選擇深綠色蔬菜及當季新鮮水果為優先,盡量增加蔬菜的攝取以取代肉品,挑選2道以上的蔬菜菜餚(蔬菜佔該道菜餚量一半以上者),在享用時可降低熱量又可吃得健康。
  • 選無糖:飲料的選擇也要當心,少喝酒或果汁,應選擇白開水或無糖飲品,例如不加糖的水果茶、花茶、黑咖啡等,減少攝取熱量。
  • 分享吃:點餐時應先評估套餐份量,若套餐份量較多,建議可採多人分食,另建議用水果取代熱量較高的甜品蛋糕,與家人分享吃、慢慢吃,畢竟「一人呷一半,感情才不散!」

    享受完美食後,別忘了也要多多運動,飯後也可邀請爸爸一同至餐廳鄰近公園散步,不僅增進彼此感情、也可增加身體活動量。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或搜

    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周一至周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更歡迎您與爸爸結伴向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參加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送給親愛爸爸一世的健康與幸福!

相關連結

瀏覽人次:6,400更新日期:105-08-05回前頁
瀏覽人次:6,400更新日期:105-08-05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