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進階搜尋
:::
衛教文章

刷了再睡、從齒健康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5年04月03日

衛教新知中的文章僅提供您相醫療保健參考之用,不能取代醫療行為與醫師診斷,如遇疾病仍建議您親自就醫。

幼童齲齒率近8成,1/5兒童沒有刷牙就睡覺

依據100年臺灣6歲以下兒童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顯示5-6歲齲齒盛行率為79.32 % ,雖然相較於86年89.38%下降(如附圖1),但與WHO 2000年5歲兒童齲齒率目標是50%以下,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另依據94年及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顯示,未滿12歲兒童睡覺前刷牙比率,由94年的74.5%提升到98年的79.9%,但仍約有1/5未滿12歲兒童,沒有刷牙就睡覺(如附圖3);另4歲至未滿12歲兒童每日平均刷牙次數均在1.92次以上,而0-3歲兒童,平均刷牙次數僅1.48次(如附圖4),顯示幼兒潔牙習慣養成仍需加強。

兒童口腔保健應從乳牙開始,齲齒所產生口腔健康問題不僅會影響咀嚼、發音及美觀,甚至影響未來恆牙的生長、發育。國民健康局呼籲家長或照護者應重視兒童潔牙、定期塗氟。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建議家長二要二不、從齒健康:

1. 要: 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寶寶的第一顆乳牙剛剛冒出,家長就可以用選擇軟毛小頭(刷毛約3-4列),刷柄較粗易握的兒童牙刷幫寶寶刷牙。一旦刷毛出現分岔、磨損或彎曲,就應該更換新牙刷,6歲以下兒童因身心發育尚未成熟,應於餐後、睡前由家長或照顧者協助完成刷牙。建議選擇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可有效預防蛀牙發生,對於不會漱口的幼兒,家長可使用濕紗布協助擦拭,清除殘餘的牙膏。

2. 要: 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幼兒長出第一顆牙,就可以開始看牙醫了,國民健康局提供7歲以下兒童健康檢查,其中有5次之口腔檢查,並於兒童健康手冊中,列有醫師轉介至牙醫師執行塗氟服務,及請父母勾填是否完成每半年塗氟,提醒並鼓勵家長提早讓幼兒使用本項服務。

氟化物是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除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幼童牙齒塗氟,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恆齒齲齒率46%。幼兒長牙後,健康局補助每半年一次塗氟,101年國民健康局進一步推動送氟到幼兒園,特別開放牙醫師至幼兒園提供塗免費氟漆服務,讓家長省錢又省時。

3. 不: 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主要是吃完食物後,沒有馬上進行刷牙的工作,導致糖分附著,使細菌大量地繁殖,產生酸,造成牙齒表面的脫鈣,經年累月下來便造成蛀牙。除了刷牙外,適當地攝取均衡的營養,天天五蔬果,少甜食,多漱口,避免吃黏甜、含糖類的食物,如果汁、飲料、蜂蜜、糖水,甚至餅乾、零食等。要特別小心喔!

4. 不: 不要以口餵食:

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以免將口腔中的蛀牙菌傳染給幼兒。

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提醒家長,為了寶貝健康,應協助其從小養成餐後、睡前刷牙的好習慣,要使用含氟牙膏並定期塗氟,不要含奶瓶睡覺,少甜食多漱口,不要以口餵食,讓每個孩子擁有一口好牙。

瀏覽人次:3,924更新日期:105-04-03回前頁
瀏覽人次:3,924更新日期:105-04-0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