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進階搜尋
:::
衛教文章

中秋月圓人團圓,聰明擇食防止肥肉也團圓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5年09月10日

衛教新知中的文章僅提供您相醫療保健參考之用,不能取代醫療行為與醫師診斷,如遇疾病仍建議您親自就醫。

秋高氣爽,炎熱的夏天總算到了尾聲,迎接來的是天涼好個秋!當食慾之秋遇上節慶,烤肉、月餅、螃蟹、秋刀魚…真是令人食慾大開,每每吃飽大腦卻還是發出「我還可以再吃一些…」的訊號,到底該如何拒絕美食的誘惑呢?營養師教您如何聰明擇食,既可滿足食慾又避免發胖,讓體重平安渡過邪惡的中秋節吧!

首先,烤肉的食材可盡量選擇新鮮食材,避免加工製品,如:香腸、火腿、起司、甜不辣、豬血糕,這些食品通常鈉含量高,油脂含量也偏高,惟營養密度不高,吃下肚後只迎來熱量而不是身體所需的營養,平白增加身體的負擔,太不划算了!

肉類盡量選擇低脂肉片,勿選紅肉,因其油脂含量高。秋天也恰好是秋刀魚的盛產季節,家家戶戶也許會納入烤肉食材中,買個幾條回來烤。

秋刀魚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有益於心血管健康,營養價值相當高,但脂肪含量高,一條秋刀魚約有314大卡的熱量,建議民眾適量食用即可。

海鮮類可選用蝦子、文蛤、花枝等熱量較低的食材,有海鮮特有的甜味,不太須再添加多餘的調味醬,是健康的好選項。常見的土司夾肉容易使人吃過多澱粉類,兩片吐司約等於一碗飯的熱量,這時可考慮學習韓劇中生菜包肉的吃法,既能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並降低澱粉類攝取,又能中和肉片上烤肉醬的鹹味,口感較為清爽。

烤肉時易忽略了蔬菜的攝取量,建議多添購些青菜菇類,烤些蔬菜來吃,既能增加飽足感又能控制熱量,一舉兩得!另外要注意的是,雖然是秋天,但氣候溫度可能仍偏高,溼熱的環境是細菌孳生的溫床,防止食物中毒的方法是:新鮮的食材須低溫保存好,調理食材前雙手須用肥皂搓揉15秒以上再清洗乾淨,若手部有傷口則請勿觸碰食材,以避免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生熟食要分開處理,生熟食的器具、餐具也須分開,若烤肉食材不確定是否加熱充足、肉有無熟透、器具是否乾淨,都恐有細菌殘留,建議勿給予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及年長者食用。

忙完烤肉後,大家收拾完畢後也許會邊賞月邊吃月餅,這邊也要提醒民眾月餅的熱量普遍偏高,一顆蛋黃的熱量更是直逼100大卡!所以在選擇上面,無蛋黃的月餅勝於有蛋黃的月餅。建議可將月餅切成數塊,大家分著吃,既可降低熱量攝取,也能吃到較多口味的月餅,再搭配著幾瓣柚子及無糖茶飲,便是一個清爽無負擔的中秋節了,也不必擔心中秋假期結束後回去上班上學以月亮臉示人了!祝大家中秋節愉快!

瀏覽人次:6,488更新日期:105-09-10回前頁
瀏覽人次:6,488更新日期:105-09-10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