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檳榔提神健康失,健康提神這樣吃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108002號)

檳榔內含有天然生物鹼,容易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而檳榔的紅灰及白灰成分,也會使得人的心跳加速,即形成暫時的亢奮效果,但是檳榔屬於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告的第一級致癌物,長期食用不僅會破壞正常代謝機制,更容易增加罹癌風險;另外,檳榔和糖尿病、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都有關聯;而對已患有肝病、神經病變或氣喘者,易使病況惡化;對懷孕的婦女而言,檳榔恐將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不足,為了短暫 的提神而嚼檳榔實在得不償失。

其實,如果一定要喝飲料來提神,濃淡合宜的茶跟咖啡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茶跟咖啡中的茶鹼、咖啡因,就有提神的作用。但是不建議喝太濃的咖啡,因為可能會有心悸的問題,因此也不宜過量。健康提神,到底應該怎麼做? 而且,短時間內提神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想要保持精神好,建議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跟飲食,這才是治本之道。

不僅如此,每日營養充足的三餐也不能省略,唯有如此,才不會因為低血糖而導致精神不佳,而其中早餐尤其重要,曾有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學童,其學習能力相較有吃早餐的學童差,只是需要注意,早餐也不宜吃得太飽,每餐以8 分飽為最佳,否則吃太飽血液都跑到消化系統,人也會昏昏沈沈的。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剛好,晚餐吃得少,以及早點吃,避免睡覺導致胃食道逆流,只要注意這些飲食的細節,吃得健康每種營養分類都要攝取足夠,就能夠有尚好精神與 體力,足以應付忙碌的一天。為了您自身的健康,提神請以充足的睡眠與飲食取代檳榔,也讓我們一起向檳榔說不吧~~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