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二手菸的危害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21 號)

世界衛生組織對「二手菸暴露」的定義是,不吸菸者每周平均有一天以上吸入菸草煙霧15分鐘以上;同時認為「二手菸」是沒有安全劑量的,亦即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英國醫學期刊指出,長期吸到二手菸的民眾,罹患肺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與猝死的發生率,與吸菸者無異。

「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學院」針對電子煙進行研究,證實電子煙雖不含焦油,但仍有其他多種致癌物質,同樣會導致二手菸的傷害。

研究指出,在「二手菸」環境中待30分鐘,就足以對年輕、健康的血管造成損害,不僅如此,二手菸會導致內皮組細胞無法正常發揮作用,而血液中的內皮細胞在身體自動修復受損傷血管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如果血管受到損傷,將抑制身體的自然修復機能。

日本曾針對不吸菸的婦女進行研究,結果令人心驚,不吸菸婦女的丈夫若每天吸一包菸,其罹患肺癌的機率是不吸菸婦女的2倍;而有研究指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婦女,罹患肺癌、乳癌等癌症機率相較一般女性高出2倍,而罹患子頸癌的機率竟然高達「7.2倍」之多。

除此之外,醫學界也公認,「二手菸」對於孕婦、胎兒及其各個成長階段的健康都會產生負面的影響。由於懷孕時孕婦的身體為了供應胎兒所需,對於氧氣的需求量會增加,在此時,若吸入菸品(含電子煙)中所含的毒性物質,不僅會使血管收縮,更降低血循中氧氣量,讓胎兒能獲得養分與氧氣減少,這就是造成早產、嬰兒出生時體重偏低、罹患缺氧性急/慢性呼吸道疾病、甚至嬰兒猝死的主因,所以「二手菸」對孕婦與新生兒健康的危害,形同孕婦本身吸菸。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