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癌比冷可怕! 猛嚼檳榔禦寒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20 號)

中秋過後,氣溫逐漸下降,眼見冬季即將來臨。在台灣有人選擇「嚼檳榔」這種特有的禦寒方式,而且許多人以為檳榔子是天然植物不傷身體,但早在2003年時,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將檳榔子歸為第一類致癌物,研究證實即使只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根據國健署統計,近10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仍不斷增加,每年超過60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約27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主要癌症中,不論發生率或是死亡率也都是增加最快的。

在台灣,口腔癌已成為男性青壯年(25至44歲)最常見罹患的癌症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由於許多人對於口腔的異樣不以為意或害怕就醫,常常會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另外,口腔癌患者如進行切除手術,後續的放射或化學治療,不僅對生理機能、顏面外觀和生活上造成影響,也會影響工作狀態,進而造成家庭經濟負擔或國家龐大的社會成本支出。

其實口腔癌篩檢,也能用眼睛檢查。國內一項歷經九年長期追蹤研究發現,菸檳族如果能定期到院接受口腔癌目視篩檢,可以有效降低26% 的死亡風險,減少21% 的晚期口腔癌發生率,所以為國人的健康,各地政府對於定期「口腔癌黏膜篩檢」也都給予補助。

在此提醒想戒除檳榔的國軍弟兄們,可參加各部隊每年定期開辦的「戒檳班」,以協助您儘早戒除檳榔,並多加利用各地區之國軍醫院、醫務所等醫療單位,實施免費的「口腔癌黏膜篩檢」。有任何問題,歡迎您來電菸檳防制免付費電話0800-580791(我幫您去戒菸)。軍醫局關心您!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