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一級致癌物~~二手菸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19 號)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二手菸」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每年臺灣約有2萬4,000人死於吸菸,死於二手菸害有3,000人,而每年因「二手菸」罹病最高可達23萬人,平均約2~3分鐘就有1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患疾病。

二手菸是由「主流菸煙」和「側流菸煙」在空氣中混合而成。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包括氮氧化物、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各種的致癌物和輔助致癌物質,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 而側流煙比主流煙有較高的酸鹼值,較小的粒子(易進入肺部的深處)、較高濃度的一氧化碳、有更多種的有毒和致癌物質,包括:苯、氯乙酸、氰化氫及焦油內含有的芳香族碳氫化物等。

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可說是室內霾害(PM2.5)的主要來源。據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與吸菸者同住,其PM2.5暴露濃度,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研究已證實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之風險。國人雖然對吸菸可能致癌的觀念相對清楚,但對於吸菸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較不熟悉,遑論二手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認知。

二手菸除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外,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顯著關係;但多數人卻不知道,二手菸對兒童所帶來的新傷害,包括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較高、腰圍較大等。為了您的健康,請提醒周遭吸菸的親朋好友儘快戒菸吧。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