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電子煙可以安全戒菸?醫學研究︰致癌物更多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15 號)

醫學研究已經證實,電子煙不但無法協助戒菸,而且危害更大。近期坊間有傳言指出「電子煙比紙菸安全95%」,但是,有證據指出,提出此項傳言的,不論是主持人還是學者們,這些人與菸商或電子煙業者都有一定程度的關係,例如,計畫主持人,就是一名對於英美菸商永續經營的人。另外,他們所使用的分析方法,不僅沒有就不同的電子煙比較其產品的有害程度,也未能關心吸電子煙戒菸的危害是尼古丁替代療法的3倍。

倫敦大學的研究人員甚至發現,電子煙的裝置即使沒有加尼古丁,但添加在電子煙裡的加味劑就會傷害男性生育的能力。這個最新的研究引起人們對於電子煙裝置的關注,特別是肉桂味的電子煙被發現會減緩精子游泳的速度。而另一種人們喜愛的口味,泡泡糖口味,則會殺死負責生產精子的細胞。

除此之外,英國Salford大學的科學家發現電子煙的加味劑也會傷害肺部支氣管的細胞;美國紐約大學研究也指出,長期使用電子煙將導致心臟病、肺癌、膀胱癌等;日本研究則發現,電子煙內含的致癌物,例如甲醛、乙醛含量,甚至會高達紙菸的10倍;由此可見,電子煙對健康的危害絕對不容小覷。

台北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表示,醫學研究已經證實使用電子煙無法協助戒菸,只會延緩有意戒菸者的成功時機。因為,電子煙通常含有6至24毫克尼古丁,甚至超過100毫克,一樣會成癮,若宣稱未含尼古丁的產品,則是無法緩解菸癮的。軍醫局在此提醒各位官兵弟兄們,戒菸仍要尋求正規管道,使用有科學證據的戒菸方法,建議透過各單位戒菸輔導員、參加戒菸班、到各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等方式,或是撥打軍中免費戒菸專線0800-580791,有專人為您提供戒菸資訊等服務;另外衛服部國健署也提供相關服務哦~~~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