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電子煙也有致「癌」風險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07 號)

今(107)年1月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電子煙會損害DNA,減少老鼠、人類的肺、心臟及膀胱細胞的修復力」,研究證實,電子煙的煙霧(ECS)對小鼠健康產生危害,不僅損害DNA,也減少肺、心臟、膀胱的細胞修復能力,而且觀察到細胞有變異成癌細胞的傾向。

美國紐約大學環境醫學系湯猛雄教授研究香菸已經超過20年了,有感於美國青少年將抽電子煙行為視為流行,而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電子煙的危害,他致力於破解電子煙對人體造成的危害。由於電子煙煙油的補充液大多含有尼古丁,而在過去,尼古丁除了有高度的成癮性外,並不被認為是致癌物質,是以,湯教授發展出新的檢驗方法,直接測量細胞在電子煙暴露下所引起的DNA損傷。實驗中,讓一群小鼠暴露在尼古丁電子煙霧中,劑量和持續時間相當於人類吸10 年電子煙。12 週後,老鼠全部存活且外觀狀態都很良好,毛髮如昔、體重也沒有減輕。但是,經過解剖老鼠後發現,老鼠的肺、心臟、膀胱都產生DNA 損害,且細胞修復能力下降;而與人類的膀胱表皮細胞接觸尼古丁之實驗是一樣的結果,實驗結果DNA的損傷、細胞修復能力降低一定會引起疾病,癌症是最可能的問題,所以,電子煙會造成危害是毋庸置疑的。也就是說電子煙中的尼古丁將導致肺癌、膀胱癌及心臟病。

電子煙在歐美各 國蔚為流行風潮,台 灣也有超過10 萬人使用;湯教授表示,他有義務揭示 電子煙的危害,選擇使用與否是個人的自由,但不能 因為誤解「電子煙無害」而選用,而且許多研究也都 證實,吸電子煙反而會降低戒菸成功率,用電子煙戒 菸是徒勞無功,還是遵循專業醫師的正確指導才能戒 菸成功。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