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絕對不再抽任何一根後悔的菸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菸之殤~拒菸鬥士寫真書)

國寶的第一根菸是高中畢業後到工廠上班時點起的,純粹是好奇心使然,但是後來因失戀,菸就愈抽愈兇,最高紀錄每天兩包。

國寶不是沒有意識到吸菸對身體不好,包括周遭的同事也會抱怨他菸味重、身上很臭等,讓他自尊心很受傷。他有幾次想要戒菸,但都以失敗收場。有一次,他在家看電視,一部電影看過一部,菸也一根根抽,發現菸沒了,想試著不理會,但想抽菸的念頭卻始終揮之不去,最後還是認輸出門買菸。 吸菸前後

有些場合不能吸菸時所引發的焦躁不安,讓國寶開始思索「難道自己要一直受到香菸的控制嗎?」加上身體明顯出現不適,例如咳嗽、支氣管和扁桃腺持續發炎卻找不到原因,他開始認真考慮要把菸戒掉,「靠自己既然做不到,不妨找有經驗的人幫忙」,所以他就報名參加醫院的戒菸班。

國寶說,第一天上課就被嚇到了,老師放了一張吸菸前後差別的幻燈片,吸菸前可清楚看到血管脈絡,吸了一根菸後,就通通都看不見了,他心想「天啊!一根菸就可以讓血管如此,我抽了10幾年的菸,我的血管一定面目全非,太可怕了。」讓他下定決心非戒菸不可。

好勝心強烈的他,在領到結業證書後,為了督促自己,回家後,他把所有衣服送洗、無論再貴的菸灰缸和打火機全都丟掉,房間噴滿芳香劑、不斷刷牙,所有可能引起一絲絲他想抽菸念頭的事物,徹底地告別。他也向周遭的親友、同事宣告「我已戒菸了」,一方面讓別人不會再遞菸給他,另一方面當自己菸癮又犯時,也提醒自己不能吸菸,並且告訴自己「買了這包,就會有下一包」,迄今他已經成功戒菸9個月了,「堅持不在吸任何一根後悔的菸」是國寶能戰勝香菸的關鍵。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