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影音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副院長引言
副院長引言


影片說明

各位鄉親大家好:
雲端技術,是當今科技發展的趨勢,雲端是一項將電子資訊儲存於伺服器中,由我們手邊的電子產品就可直接讀取想要的資訊,這就是雲端的技術概念,我們手邊的很多資訊就已經是靠此技術在獲得的,所以電子病歷的最終目的也是希望邁向互通電子病歷階段,促進院際間醫療資訊之整合。

所謂的電子病歷,顧名思義,即是以數位方式紀錄病患病歷中的內容,用以取代原有紙本病歷的紀錄方式。傳統的紙本病歷除了記載病患病程狀況的記錄外,也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因此?保障病人就醫之權力及保護病人隱私的前提下,醫療人員在書寫完紙本病歷之後,都需親自簽章以示負責。

在當病歷已經數位化,就不可能再用傳統的方式簽名蓋章。因此醫療人員必須在完成電子病歷後,以電子簽章的方式註明為該份電子病歷的作者,並且經過加密程序,保護病歷的完整性以避免其他人員的篡改,目前國內最常使用的簽章工具是醫事人員的IC卡,數位化的病歷在醫事人員以IC卡簽章後,該份文件便成了完整的電子病歷。

國內在電子簽章法通過了之後,衛生署便開始大力推行各醫院採用電子病歷。本院在100年8月,向花蓮縣衛生局報備核准了開始施行電子病歷。目前本院已報備實施電子病歷項目有「放射科醫學影像報告」、「門診用藥含SOAP」、「血液檢驗電子病歷」,期望配合衛生署電子病歷政策,早日達到成為完全電子病歷化醫院的目標。

在電子病歷陸續實施之後,除了它所能提供的好處之外,相信大家都有疑慮—個人的健康資料要如何獲得保障?事實上衛生署在推動電子病歷的同時,也考量到了這個問題。因此隱私保護的配套措施是除了電子簽章外,在目前個資法與電子病歷相關法規中,均有詳細的規範來保護個人的隱私不受侵犯。

本院根據電子病歷相關法規,已成立電子病歷推動委員會,訂定嚴格的個人隱私保護控管機制;也在100年的10月份通過衛生署電子病歷檢查作業。 對於病患個人隱私的保護,以下為幾項重要的保護措施:

一、國際安全認證:對於儲存電子病歷的機房設備與資訊軟硬體設施,本院均律訂完善的建置與監控標準作業程序,並已於99年11月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的國際認證。

二、病患同意:在病患的同意下,需要有病患的健保IC卡及同意書、主治醫師醫事人員卡,才能進行院際電子病歷交換作業。

三、主動鎖控:具有高敏感性的病歷資料,本院訂有規範,須經嚴格的審核程序才能審閱。

四、被動監控:對於電子病歷的使用者,不管是增、刪、修改、或是審閱電子病歷,系統均會留下紀錄與修改前之原始版本,用以事後追蹤。

針對就醫民眾本院目前提供的電子病歷服務如下:

(一)電子病歷影印申請:在目前本院的電子病歷施行範圍內,您可以至本院申請影像報告光碟及電子病歷影印服務。

電子病歷的核心價值—「還給民眾病歷所有權」,是為了使民眾享有更優質醫療照護服務。只要電子病歷資訊透明化,病人可以藉由電子病歷內容,配合上醫師的專業諮詢,掌握自身與家人的健康狀況,以真正擁有適切、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為了讓鄉親們多加瞭解電子病歷服務特性,在本院網站首頁上建置有「電子病歷服務專區」,歡迎民眾提供相關的建議,本院會樂意接受並感謝大家共襄盛舉,在不違背現行法律與相關規定下,一定會提供最好的服務,最後祝福鄉親們健康快樂!!謝謝!!



更新日期:2019-05-21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