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防治口腔癌從戒檳開始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22 號)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口腔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第四位、死亡年齡中位數僅59歲,更是25—44歲青壯年男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而同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者,罹患口腔癌的危險性是平常人的123倍,由此可知,「抽菸、喝酒、嚼檳榔」是肇致口腔癌發生的危險因子。其中「檳榔」更早已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根據臨床統計,台灣口腔癌約有75%至90%有嚼檳榔的習慣,應驗了「十個口腔癌,九個嚼檳榔」。在口腔癌發生和死亡人數中,男性佔了九成,主要原因就是男性嚼檳榔的比率,相較女性要高出許多,所以,要減少男性得口腔癌,首先要做的就是戒除嚼檳榔的習慣。

另外,醫師強調,想要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除了避免接觸「菸、酒、檳榔」外,更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篩檢,一旦發現口腔黏膜有病變的徵兆,必須盡早接受治療,才能遠離口腔癌。

口腔黏膜檢查是透過目視或觸診查看口腔黏膜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早期發現口腔癌,並予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若國軍弟兄有以下症狀,請提供高警覺並就醫:
一、口腔內潰瘍超過二星期未癒合。
二、口腔內部或頸部有腫塊。
三、口腔黏膜有白斑或紅斑出現。
四、口腔內任何部份有不明原因的出血。
五、吞嚥疼痛、咀嚼困難或疼痛。
六、牙關緊閉、無法張開嘴巴。

國民健康署考量國人的健康,特地針對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或吸菸習慣者,提供每2年可免費1次口腔癌篩檢,同時提供相關衛教服務,藉此幫助受檢者戒除檳榔與菸。而國軍各級軍醫院亦提供免費的「口腔癌黏膜篩檢」及諮詢。有任何問題,歡迎您來電利用菸檳防制免付費電話0800-580791。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