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戒檳榔10多年 口腔癌還是找上門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16 號)

林先生今年74歲了,以前是個西裝裁縫師傅,年輕時因為應酬嚼檳榔、喝酒多年,後來退休了,也改掉了10多年來嚼檳榔以及喝酒的習慣,而且每天還會運動、寫書法,過著非常養生的生活。沒想到8年前因嘴破、口腔內有白斑一直沒消退,直到被確診是「口腔癌3期」,才知道是因為年輕時嚼檳榔、喝酒的關係,他的口腔黏膜其實已經纖維化、癌化病變了,卻不自知。

儘管如此,他還是樂觀的抗癌,手術後接受了11次化療、35次放療,化療及放療到後期,脖子皮膚破裂,口腔、喉嚨潰瘍腫痛、吞嚥困難,讓他一度想要緩一緩,但是,聽到醫師說這樣治療效果會變差,他咬緊牙關苦苦支撐。而且,為了能有足夠的體力能對抗癌症,雖然吞嚥困難,但還是忍著痛用了將近3個小時才吃完妻子熬煮營養的魩仔魚粥。

因為他的努力,如今只要每3個月回診追蹤,檢查癌細胞是否復發。他除了非常感謝醫師治療外,對於醫院設置的個案管理師也提供他相當大的協助,透過手機可以隨時可以一對一諮詢。當然,林先生自己也堅持每天努力運動、種菜、寫書法,有時候到溪頭健行,還可以走到天文台,現在的體力一點也不會輸給年輕人。

林先生表示對於自己罹癌其實是很驚訝的,因為嚼檳榔的習慣都已經戒了10多年,竟然還會罹癌,所以,他常以自己的例子奉勸年輕人不要嚼檳榔。另外,他還會開導其他病友一起積極抗癌,例如,有一名70歲的黃姓病患因為無法承受治療的痛苦,曾經一度想要放棄治療,可是,在看到林先生如此積極的抗癌後,如今他們一起成了戰友,不僅努力抗癌,並且想要告訴年輕人,要對檳榔大聲說"不"。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