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戒檳榔 有心就不難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14 號)

長期嚼檳榔致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檳榔本身及添加物所釋放出的成分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傷害,引起口腔黏膜不同程度的變化,最初出現的癌前症灶,如白斑、紅斑、潰痬、腫塊,末期則會吞嚥困難、說話困難、張口困難及頸部結節,進而演變為口腔癌。

其實只要有心,戒檳榔並不如想像那麼困難,首先設定目標~告訴自己,一天只要減少一顆檳榔,持之以恆,就能改掉嚼檳榔的習慣。其次,尋找檳榔代替品,可改嚼口香糖、硬喉糖、蒟蒻條、甘草片、人參片、羅漢果等,以降低戒檳後口腔所產生的空虛感。最後,建議幾種拒絕檳榔的小技巧:

  1. 哀兵致勝法:跟朋友說,「我嘴巴破皮,不能再吃檳榔了」或是「我不想吃的嘴巴紅紅的,等一下還要去拜訪客戶」。
  2. 自我嘲解法:直接跟請檳者說,「我太太不希望我吃檳榔,我怕我老婆生氣」或「我朋友得口腔癌,我怕死 不要吃檳榔 了」。
  3. 走為上策法:當對方已經拿出檳榔請你時,可以說「我沒時間吃了,要先去忙了」或「我太太剛打電話來,我先去處理一下」。
  4. 投桃報李法:隨身攜帶口香糖或糖果, 先請朋友吃口香糖 「每次都吃你, 這換我請的啦」或自己先吃口香糖。
  5. 安身立命法:以身體不適來婉拒,「我喉嚨痛,不能吃檳榔」或「醫生叫我不要再了吃檳榔」,身體健康要顧。」

其實不管哪一種技巧,一定要堅定自己戒檳榔的決心,對自己有信決心,就一定能戒檳成功 。嚼檳榔是習慣問題,慢慢戒就一定會成功,像運動習慣,也需要慢培養落實於生活中,在戒檳的同時,如能配合運動一起進行,不僅能使身體更健康,心理壓力也會得到紓解,會對壓力的調適更好,另可透過喝量咖啡、茶、吃適量的維他命B群,讓自己的體力更好,精神更佳 。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