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二手菸 毒害孩子的大腦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13 號)

「二手菸在懷孕之前就已經在傷害未來的胎兒!」科學家發現,就算孕婦本身沒有吸菸,二手菸對未出生嬰兒的大腦發育仍然會有危害,它會損害大腦中的學習、記憶與情緒反應區塊。雖然在懷孕期間暴露二手菸的影響較大,但是母體在妊娠前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對孩子的大腦也會造成傷害。

菸對母鼠在各個時期所受的影響。研究發現母鼠不管是在交配前、懷孕早期或懷孕後期接觸二手菸,都會造成幼鼠腦部受損。這個發現對公共衛生有重要的影響,因為不僅只是懷孕期間不要接觸二手菸,受孕前的時間,亦即女性處於所謂的生育年齡的時候,也要避免二手菸。

目前還不清楚二手菸在懷孕之前如何影響胎兒的腦部發育。可能的原因包括有:滯留二手菸的延遲效應,這些二手菸可以在體內保留好幾天。研究者認為,也有可能是二手菸的化學物質改變母體新陳代謝或賀爾蒙的狀態,導致她們卵子有非遺傳性的變化,影響後來胎兒的大腦功能。

所以,千萬不要認為不抽菸就能獨善其身,二手菸的危害也是相當大的,讓我們大家一同努力,共創無菸環境。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