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如何戒除檳榔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12 號)

癌症不是只會找上年長者,19歲的林先生在運輸業工作,為了提神嚼2個月的檳榔 ,在公司健檢的時候,發現已有口腔癌前病變「白斑」 ,嚇得他也趕緊戒除 ,後續也安排醫院追複查 。醫師提醒 ,這是很多人的誤解,以為冬天嚼檳榔可以保暖、提神 ,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千萬別輕忽檳榔對健康的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設立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早就證實即使檳榔不含任何添加物也會致癌。在台灣,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 -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而近10年來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不斷增加,每年超過6000名新診斷個案,2700人因口腔癌死亡,是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的。

那要如何戒除檳榔?有藥物可以幫助嗎如何戒除檳榔?雖然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安全的幫助戒除檳榔,但是現在也有戒檳專線、門診以及戒檳班。目前全國很多醫療院所都有開設戒檳班,每週只要上課1小時,連上4週,課程包括介紹檳榔的危害與口腔癌關係,強化嚼檳者的戒除動機、訂定目標教、教導口腔健康檢查與保健實作、如何自主管理、自我獎勵及拒絕檳榔技巧等。讓想戒檳者可以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

其實戒除檳榔最重要自己的決心,我們只要意志堅定的告訴自己:我決定不吃檳榔,我一定戒除檳榔的方法包括有規律的戒除計畫、放鬆心情、生活作息規律、飲食均衡、充足睡眠、建立清晰的自我形象、遠離誘惑、盡量不參加應酬、尋求替代方式,培養運動習慣以及轉移對檳榔的注意力。

檳榔對人體傷害是永久性的,戒檳榔之後仍可能發生口腔癌,而要治療一位病患約花費30 -50萬元 。所以,朋友們要嚼用第一顆檳榔之前可千萬要仔細想清楚啊 !!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