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戒菸後八小時身體的變化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11 號)

戒菸後,你更能品嚐食物的味道,你會變得更建康,牙齒和皮膚的狀況會更好,生育能力也改善,甚至還變得更富有。另一方面,你罹癌的機率也會降低,朋友更不用繼續吸你的二手菸。至於戒菸的挑戰,則是你會有很難受戒斷現象。尼古丁會創造出一種對化學物質的依賴,你身體會變得一直想要定程度的尼古丁。

英國保健中心指出,在戒菸後的不同階段 ,你會有這些變化:

  • 20 分鐘 →心率下降。
  • 8小時→血液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減少逾半。氧濃度恢復正常。你會發現對菸的渴望和戒斷症狀開始出現。
  • 24小時→由於戒斷,焦慮和壓力來到顛峰。
  • 48小時→一氧化碳使身體和肺開始清除黏液廢物。古丁離開,你的味覺和嗅提升。
  • 72小時→呼吸變得更輕鬆,精力開始增加。
  • 2到12個星期→循環變好,即將度過戒斷症狀最糟的部分,不過肺在清空可能會讓你咳嗽。
  • 3到9個月→咳嗽和氣喘變少了,肺功能恢復近30 %。
  • 1年→與抽菸者相比,半數疾病的風險減半。
  • 10年→與抽菸者相比,肺癌風險降低一半。
  • 15年→心臟病發的風險降至與非吸菸者相同。

戒菸是場漫長的挑戰,但非常值得。你不能變更健康,也能省下買菸的錢。

如果你正要開始戒菸,該注意什麼事呢?

  1. 瞭解你戒菸的原因:有些人是為了健康,有些人是為了改變生活方式或省錢。搞清楚你的動機, 把他寫下來,在有吸菸衝動時回想你的初衷。如果注重健康,也許你知道戒菸後,包括肺癌在內,各式樣的癌症機率都降低,心臟病、中風、肺氣腫的風險也會降低,不管你抽多抽少,戒菸都對你的健康有益。
  2. 別對自己太嚴:有時候戒菸蠻難的,尼古丁上癮的吸菸者通常體內有尼古丁,因為你習慣了尼古丁,戒菸就會有睡不好、焦慮等症狀。但隨著時間,你的身體排出了尼古丁後,你也會習慣沒有尼古丁的日子。戒菸可能得花好幾次才能成功。你要相信自己做到,別對自己別對太嚴 格。研究證實,先前嘗試戒菸會讓你未來 努力戒菸更多次,長期來看通常都要試好幾才能戒菸成功。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