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口腔癌8成以上都有嚼檳榔的習慣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10 號)

口腔是指上下唇、頰黏膜、上下齒(牙)齦、臼齒後三角區、口腔底部、硬顎、舌前三分之二等部位,而前述部份的黏膜表皮細胞惡化後形成的惡性腫瘤即統稱為口腔癌。

口腔癌的癌前變化,很容易由自我檢查發現,可照鏡子做檢查,發現有異狀時,就要進一步就醫檢查與治療。有嚼檳榔習慣者屬於高危險群,也要每半年或一年到牙醫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自我檢查也很簡易步驟如下:

  • (一)觀面:摸摸看兩側臉頰是否對稱,有無腫脹或張口困難的情形。
  • (二)翻頰:觸摸舌底下的口腔底有無硬塊。再看看兩頰黏膜顏色是否為正常有光澤的粉紅色,如有變白、潰瘍、凸出物,另觸摸兩頰黏膜是否有不正常硬塊,或感覺粗粗的,則為異常。
  • (三)弄唇:將上嘴唇往翻,檢查唇內部是否為正常的粉紅色。
  • (四)看顎:用兩隻手指頭夾著喉頭再左右移動,看是否能夠正常的移動。
  • (五)舔舌:先檢查上舌面否為正常粉紅色及有無異常。再伸出舌頭左右擺動,檢查是否十分靈活,並將舌頭捲起檢查舌頭左右邊。

由於口腔癌的致病原因非常明確,大部分是與嚼檳榔、抽菸、喝酒等習慣有關,只要遠離這些惡習,可減少8-9成口腔癌的病例。且因發生部份是在人體表面,只要患者稍有警覺性,平時注意自我檢查口腔黏膜外觀上的變化,及早就醫治療,則可進一步降低死亡率。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