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電子煙VS肺炎、中毒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09 號)

2018年2月8日歐洲呼吸道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吸電子煙會增加罹患肺炎風險,使得肺炎病原體附著在呼吸道內層細胞。

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研究團隊進行3項實驗(一)在實驗室中將人類子內層細胞暴露於電子煙霧中。(二)使實驗老鼠吸入電子煙霧,並將其暴露於肺炎菌中。(三)吸電子煙者11名與不吸電子煙者6名,將他們的子內層細胞,做研究比較。

上述研究發現,暴露於電子煙霧後,呼吸道內附著的肺炎細菌量急劇增多,顯示吸電子煙確實會增加肺炎的感染風險。有些人可能相信菸商傳宣,認為電子煙應該是安全的,甚至想以此為戒菸手段,但是該研究證實,吸入電子煙霧是會導致呼吸道細胞暴露於高濃度有害物質之中,反而有害健康。

另外,根據美國「小兒科期刊」醫學研究統計2012-2015年「全美中毒數據系統」顯示6歲以下孩童因為尼古丁或菸草中毒的案例,因為電子煙所造成孩童中毒的案件比例,不僅增加幅度最為驚人,而且相較於接觸普通菸品中毒的孩子,因接觸電子煙中毒而住院的比率是接觸普通菸品中毒者的5.2倍;而出現嚴重症狀比率為接觸普通菸品之2.6倍,甚至還有因為接觸電子煙中毒而死亡的個案。

電子煙其實是由一個霧化器及一個藥筴所組成。藥筴內裝有化學混合品~包含尼古丁、丙二醇、甲醛、乙醛等許多已經被證實為致癌物質,再經由霧化器進行汽化後,進而傳送給使用電子煙產品的人。   而且,因為電子煙是利用「鋰電池霧化」的原理,故而沒有傳統菸的味道,所以很多人就誤信菸商的宣傳,但電子煙其實是包著糖衣的有毒菸品,甚至比傳統菸更可怕。

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千萬不要隨意嘗試電子煙。想要戒菸,尼古丁貼片、口香糖等才是屬於安全的戒菸工具,最好還是尋求戒菸門診,讓醫師提供更安全有效的戒菸方式。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