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提神靠檳榔?口腔癌也靠檳榔!!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菸檳衛教 107008 號)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早就確認「檳榔」含有多項「一級致癌物」,不論不包料的「菁仔」還是包料的各式檳榔,都會引起口腔黏膜病變,進而造成黏膜纖維化,嘴巴會漸漸打不開,接觸食物時敏感疼痛。

而加料檳榔中間所包的荖花含有黃樟素會導致肝癌、紅灰與白灰具有強鹼性則會導致突變;這些致癌物加總在一起,會使口腔黏膜下出現纖維化、白斑、紅斑、腫瘤等病變,甚至會影響食道、胃、肝臟等重要器官,最終造成細胞癌等各種癌症上身。

檳榔原本就容易致癌,又加上石灰、荖花、荖藤等添加物,長期嚼用會釋出高鹼破壞口腔黏膜細胞,造成表皮細胞增生或變異,導致口腔癌。有抽菸、嚼檳榔、喝酒等習慣者,得口腔癌的機率相較於一般人高出許多,經研究統計如下表:

有下列習慣者得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
抽菸18 倍
嚼檳榔28 倍
抽菸+嚼檳榔89 倍
抽菸+嚼檳榔+喝酒123 倍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想預防口腔癌病變,首先要養成不嚼檳榔、不吸菸、不喝酒的健康生活習慣,如已有嚼檳榔、吸菸及喝酒等習慣者,則應儘快戒除或請醫師協助戒治,為能及時找出癌前病變徵兆,更應定期至醫院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及治療。

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師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沒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但是,所有檢查並非百分百準確,當身體出現任何異狀時,還是儘速就醫檢查才是最佳作為。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