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10個口腔癌有9個嚼檳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菸檳衛教107006號)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早已證實「檳榔子是一級致癌物」。依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超過6000位民眾被診出罹患口腔癌,臨床發現10個口腔癌患者中 9個有嚼檳榔習慣,嚼檳榔是國人罹患口腔癌的主要原因。

台灣的男性青壯年(大約25-45歲)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就是口腔癌,每年約有3000人死於口腔癌,平均死亡年齡約58歲,相較其他癌症大概早了10年以上。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而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奪命。

另外,坊間傳言戒檳榔牙齒就會壞掉?嚼榔可以解渴、禦寒等,醫師表示這都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檳榔吃多了,口腔麻痺才不覺牙疼因為檳榔吃多了,其實很多吃檳榔的人早就罹患牙周病,戒後出現疼是正常 現象,並非戒檳榔讓牙齒壞掉。

嚼檳榔的民眾牙齒容易變紅、黑動搖磨損,並造成牙齦退縮罹患周病,且檳榔嚼多了易使口腔麻痺,使患者未能及發現,等到戒除檳榔後,才知牙 齒出問題,但並非戒檳榔後牙齒才壞掉。

而檳榔含有檳榔鹼與檳榔素等成份,原本就容易致癌,市售檳榔更添加石灰、荖花、荖藤等,民眾長期嚼用會釋出高鹼破壞口腔黏膜細胞,造成表皮細胞增生或變異,導致口腔癌。最好戒除此一不良習慣,以確保健康及家人幸福。

52 歲的田姓魯凱族婦人因父母及親友都嚼檳榔,所以她從12 歲就開始嚼檳榔,且愈吃量愈大,最後一天要吃50顆以上。後來,她見許多親友都罹患口腔癌,擔心自己健康,日前加入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戒檳班,透過上課、諮商輔導及嚼食蒟蒻代替檳榔等方法,成功戒除檳榔。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口腔癌之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署有補助每2年有1次的免費口腔癌篩檢,補助對象為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己戒)及吸菸的民眾,有嚼檳榔(含己戒)的原住民朋友可提前至18歲起,可至鄰居近的耳鼻喉科或牙科之醫療院所檢查。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