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戒檳榔不戒菸 口腔癌復發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菸菸檳衛教107005號)

48歲的吳姓板模工人以自己慘痛的代價現身說法,他說,國中畢業後檳榔、香菸就不離口,13年後罹患舌癌,治好後,只戒檳榔沒戒菸,結果又復發,他奉勸大家「趕快戒菸吧,我就是不聽勸,抱著僥倖的心理,沒聽醫師的話戒菸。」

13年前,吳男因吃東西嘴會痛,求診後才知罹患舌癌,並切除了30%的舌頭。沒想到,在去年1月間因牙齦化膿腫痛又到醫院,檢查後,確認是口腔癌復發,在左下方牙齦與下巴骨頭間發現腫瘤,且已是第4期,經過手術、化療及放射等治療,把牙齦連同左側下巴骨頭切除,以胸大肌重建,並用鈦金屬板取代骨頭。在持續1年的定期回診追蹤後,現除咀嚼能力受影響外,其外表恢復良好,醫師說,須再追蹤1年,若狀況穩定,便可裝活動式整口假牙,而且終於不用再進食流質食物。

原來吳男在第1 次罹癌時治療後,只戒檳榔沒戒菸,以為只是抽幾根菸沒關係,後因牙齦化膿腫才知口腔癌復發。醫師解釋,造成口腔癌的主因就是嚼檳榔及抽菸,兩者都必須戒除,才能避免復發,現在吳男徹底戒菸了,並呼籲大家以其為借鏡,希望有嚼檳榔、抽菸的朋友,趕快遠離檳榔和香菸。

「口腔癌」主要是因為口腔長期受到剌激而產生細胞病變,而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就是「抽菸、喝酒、嚼檳榔」,這就是為什麼台灣的「口腔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名,根據學者研究報告指出:

有下列習慣者源

得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
抽菸a 18 倍
嚼檳榔 28 倍
抽菸+嚼檳榔 89倍
抽菸+喝酒+嚼檳榔榔 123 倍
快讓「口腔癌」遠離你 ~     及早戒菸、戒酒、戒檳榔吧~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