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戒菸多年 仍難逃「肺阻塞」上身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菸檳衛教107001號)

日前,衛生福利部公布105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有6項死因與吸菸有關,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肺炎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其中最密切相關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簡稱「肺阻塞」。全球每10鐘就有一人死於「肺阻塞」,台灣一年更有超過5千人因「肺阻塞」死亡,另外,世界衛生組織預估至2020年其將晉升為全球第三大死因,影響力不容小覷。

「肺阻塞」係一種影響肺部和呼吸道的慢性疾病,主要係因長期吸菸等因素,造成氣流阻塞,引發「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的一種病況,兩者通常是合併存在的。

2015年,全球已有高達1.75億人口罹患「肺阻塞」,且多因菸害所引起的,其最明顯的病徵就是咳嗽、膿痰、呼吸短促、胸悶,常伴隨心臟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症,由於發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且進程緩慢,不易察覺,容易錯失最佳治療時機,病情亦可能隨時間流逝而加重,故疾病的控制非常重要。

目前為止,吸菸被認為是導致「肺阻塞」的主要誘因,且若已確診為「肺阻塞」仍持續抽菸者,更容易加速疾病的惡化或提高死亡率,而針對「肺阻塞」患者最重要且經濟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戒菸」及「遠離二手菸、三手菸」,且目前只能延緩惡化。

37歲的孫先生,自11歲就開始吸菸,10年前因睡不好且咳嗽、痰多,嘗試戒菸半年,但未成功戒除。去年健檢時發現有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過高現象, 5月時因氣喘發作到醫院掛急診,而後持續出現咳嗽有痰、胸悶且經常會喘的症狀,一直到9月再檢查時發現其肺部只剩下6成的功能,孫先生後來戒菸成功並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及努力復健,仍感嘆「不如及早戒菸」!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