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菸檳不離手 每天刷牙漱口仍得口腔癌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菸檳衛教107002號)

57 歲的林先生因口腔潰瘍多日,經台南醫院檢查後,證實為口腔癌第一期,林先生表示不解,雖然有抽菸、嚼檳榔的習慣,但平日都會特別加強注意口腔清潔,每天刷牙漱口不間斷,為何會如此嚴重。

其實,早於15 年前(2003 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即證實-「檳榔」為第一類致癌物,易引起口腔、口咽、下咽、食道等癌症。檳榔可分為二種物質「檳榔嚼塊」跟「添加物」。一般人大多都知道「添加物」含有多酚類化合物跟黃樟素都會誘導發炎反應,破壞及傷害身體基因的功能,進而產生「癌症細胞」。

其實不只是「添加物」會致癌,「檳榔嚼塊」也會在口腔中引起硝化產生亞硝基胺,這些也會造成細胞的基因損傷,進而產生癌症。

探究長期嚼檳榔導致癌症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檳榔嚼塊」或其「添加物」所釋放出的成分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傷害,引起口腔黏膜不同程度的變化,最初出現癌前症灶,最常見的有白斑、紅斑、潰瘍、腫塊,到了癌症末期則會併發吞嚥困難、說話困難、張口困難及頸部結節,進而演變為口腔癌。

另外,有嚼檳榔習慣的人,如果也有抽菸及飲酒的情況,經過菸、酒這些物質的刺激,癌化的機會將會大幅上升。

其實,嚼檳榔是一種習慣的問題,慢慢戒就一定會成功,而在戒檳的同時,能配合運動一起進行,不僅能使身體更健康,心理壓力也會得到紓壓,另外也可以透過喝適量的咖啡、茶、吃適量的維他命B 群等方式,讓自己的體力更好,精神更佳。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