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口腔癌年奪3000命,嚼檳榔是主因!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暨十週年大會之宣導單張))

菸齡愈長,戒菸成功率愈低?
只要下定決心想戒菸,菸齡長短不是問題!不要擔心戒不掉,只要強化戒菸的理由,正視對菸品的依賴,尋求專業醫療協助並積極建立新嗜好,即可斬斷菸癮的糾纏。

◎吸菸只是一個壞習慣
不!吸菸是一種成癮行為,對許多人而言,尼古丁的成癮強度等同於海洛因與古柯鹼。吸菸導致尼古丁依賴,停止吸菸時,身體尼古丁濃度逐漸降低而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直到吸了下一口菸才解除,吸菸成為一種「不得不」的行為。

◎減量吸菸也是戒菸的方式?
不是!「說戒就戒,毫不遲疑」才是最聰明的選擇。減量沒有不對,必要時可考慮「先減再戒」,但絕不能「只減不戒」,因為減量還是在吸菸,只會延後成功戒菸的時間、降低成功戒菸的機會,讓菸害的威脅繼續存在。

戒菸的好處一籮筐!
從放下菸的那一刻起,身體就開始產生變化。僅僅是一天不吸菸,減少一氧化碳進入血液,心臟就會明顯感覺舒坦。之後,隨著尼古丁的代謝,身體就會享受前所未有的輕鬆。2到3週後就感受到戒菸前、後身體明顯變化,不但精神體力變好,咳嗽、多痰症狀都減輕不少。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