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檳榔不管有無「添加物」,只要是檳榔子就會致癌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2017年3月4日自由時報電子報)

市售檳榔有菁仔、包葉檳榔(即白灰檳榔)或是紅灰檳榔等多種吃法,坊間就有謠言流傳「檳榔要加『添加物』才會致癌」。對此,牙科醫師澄清:「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早已正式將『檳榔子』(即檳榔果實本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因此無論有無添加物,或添加物為何,只要是檳榔子就會致癌。」

一般的檳榔以檳榔子(俗稱菁仔)為主要成分,並有荖葉、荖花、荖藤及石灰等作為添加物。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有近五成民眾不知道,單純的檳榔子就會致癌,且有許多民眾甚至誤以為只有加「添加物」的檳榔才會致癌。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13年就已證實檳榔子是第一級致癌物。實證研究發現,檳榔子含有檳榔鹼與檳榔素,其中檳榔素在口腔中會發生硝化作用,產生活性氧及自由基,抑制細胞生長及去氧核醣核酸的合成,造成口腔黏膜病變,出現口腔纖維化、口腔打不成,造成口腔黏膜病變,出現口腔纖維化、口腔打不開、口腔長白斑、紅斑等癌前病變症狀。因此,防癌之道還是要儘早戒除嚼檳榔習慣,若不幸已出現癌前症狀(如白斑、紅斑、口腔黏膜纖維化等),應每3月固定檢查,其他民眾則建議每兩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定期檢查可降低43%的口腔癌死亡率。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