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戒檳小故事:遠離檳榔、菸、酒,當孩子的好榜樣!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2名口腔癌病友及家屬生命紀實:重生的幸福》一書)

家境貧困的阿彬,國中就開始在工地打工賺錢,直到年過五十,一直待在營造業,這個圈子裡很多人都有吸菸、喝酒與嚼檳榔的習慣,甚至成為人際交往、應酬的伴手禮,阿彬也不例外。 然而,也不例外的得了口腔癌。

阿彬不敢動手術,害怕自己躺在醫院,孩子沒人照顧,於是他浪費了三年時間到處找偏方,直到腫瘤已經腫到臉外面,像長出一個乒乓球,才去醫院檢查。

醫師一看,跟阿彬說不能再拖了,於是他開始安排治療期間孩子的照顧問題,卻仍不死心的跑去看別人介紹的知名中醫,直到連中醫師也勸他要開刀,阿彬才下定決定動手術。

為了養病,阿彬休息了三年,讓身體有時間慢慢復原,直到最近才重回工作崗位。阿彬覺得自己很幸運,還能繼續工作,除了自己的勇氣、體力,還得看公司願不願意接納。

能有體力重回工作崗位,阿彬覺得與自己一直勤練國術有關。阿彬的國術造詣已經達到「教練級」,也曾在高雄的武術館教授國術課程,也許因為底子好,開完刀後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已經能輕鬆自行進食用餐,甚至開始運動。雖然生病後體力大不如前,但阿彬每天還是保持運動健身、舒活筋骨的習慣。

恢復工作、生活重新上軌道的阿彬,雖然無法給孩子富裕的物質享受,但他相信,有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孩子以後絕對不會接觸檳榔、菸、酒這些危害健康的東西。這就是阿彬給孩子最大的禮物了。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