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戒檳小故事:「揮別五光十色回歸人生新起點」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2名口腔癌病友及家屬生命紀實:重生的幸福》一書)

口腔癌患者除了面對死亡威脅,還要克服說話、進食功能的退化,以及外觀的改變。適當的心理支持,例如病友們互相分享心情,有助於建立信心,回歸正常生活。

阿樑是標準的「生意仔」,家族在中部世代經商,店裡一定會放一盤檳榔招待客人、朋友,幾年下來,不只自己嚼,光是招待別人花掉的檳榔錢,都可以買兩棟透天厝了!

為了與客人搏感情,天天泡酒家,一攤喝過一攤,每天都到三更半夜才回家。事業愈做愈大的阿樑,在外交友廣闊,體面風光,卻離家人愈來愈遠,後來太太提出離婚,其實也不意外。

家庭破裂後,阿樑喝得更凶了,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55歲的阿樑直到牙齒掉光了,想嚼也嚼不動了,才趕快戒掉檳榔,但依舊無法擺脫對酒的依賴。

生病以後,阿樑突然覺得,這二十年來自己「活得很浪費」,感覺老天爺告訴他--「玩夠了!」現在回頭想珍惜以前錯過的一切,卻是太晚了。

沒有體力,也沒有心情再去花天酒地,原本好像很多朋友的阿樑,現在還有往來、還會關心他的朋友只剩一位,連家人也不在身邊,阿樑深切地體會到「一個人」的無奈。

絕望、消極的阿樑,直到參加口腔癌病友的表達工作坊才得到重生。聽到癌友們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一點一滴的,改變了阿樑,使得癌症成為他人生的新起點。60歲的他,雖然不知道未來能否戰勝癌細胞,但他知道,癌症不可怕,失去對人生的希望才是無藥可醫的絕症。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