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吃檳榔顧牙齒? ? ?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韓良俊教授《嚼食檳榔行為之預防與戒斷:檳榔之危害―另類物質濫用》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吃檳榔的人常說,吃檳榔ㄟ顧牙齒,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子嗎?

由於檳榔的纖維粗硬,粗纖維加上石灰顆粒,會摩擦牙齒的咬合面,使牙冠嚴重磨損,不易觀察到蛀牙,因此出現吃檳榔可「保護」牙齒的說法。

但是吃檳榔會促使牙齒極度咬耗,影響咀嚼功能,使牙齒的鄰接面喪失,導致發生食物塞在牙縫的情形,最後造成嚴重的牙周炎、牙周化膿,甚至整顆牙齒的脫落。

嚼檳榔也會造成牙齒外觀呈現紅黑色的特徵,這樣的黑齒不只影響個人的外觀,當牙齒喪失平滑表面後,會有更多食物殘渣堆積與增加「牙菌斑」,而「牙菌斑」是蛀牙與牙周病的元凶。 嚼檳榔造成的牙周炎

研究發現,嚼檳榔者有較高的牙周炎罹患率,而檳榔子中檳榔素等成分也發現可直接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抑制牙周組織的癒合。所以嚼檳榔者當接受牙齒相關治療時,組織的癒合能力較差。

檳榔已列入口腔癌的黑名單,為了減少檳榔對健康造成的危害,有嚼檳榔習慣的官兵,建議趕快戒掉!沒有嚼檳榔習慣的官兵也請不要輕易嘗試!

由於每個人狀況不盡相同,有些人可以很快的戒除嚼檳榔,有些人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有辦法戒掉;因此,找出適合自己的戒檳步調,才是最理想的。不過,檳榔子本身即是致癌物,即使是逐步減量,最後仍要以完全戒除為目標。

另外,根據成功戒檳者的經驗,停止嚼檳榔後會有數日出現牙齒鬆軟的症狀,這些不舒服的現象只是主觀的感覺,通常會在一週或數週內改善。因此,建議可以使用減敏牙膏或尋求牙醫師協助來緩解或解決口腔不適的問題。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