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電子煙並非戒菸神器,當心戒不成反傷身!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網站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近年來隨著人們控菸及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宣稱無害甚至能夠幫助菸癮君子戒的電煙日益盛行。電子 煙(或稱「霧化器」)外型跟一般紙菸相似,其標榜不含焦油、沒有菸灰,亦無菸臭味,因此讓很多癮君子誤以為電子煙是安全的。但其實電子煙跟紙菸一樣含有尼古丁,不僅對人體有害也會讓成癮。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薛光傑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曾公開聲明解釋 ,電子煙通常含有通常含有6到24毫克尼古丁,會讓使用者成癮,且多數電子煙含有高濃度的丙二醇及重金屬,吸入等於刺激且有害的化學物,有致命的危險。薛醫師也表示絕對沒有安全的菸品使用行為,完全不接觸菸品或戒煙才是追求健康最好的選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的報告指出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會讓人成癮,不但無法幫助吸菸者戒菸,甚至可能導致原來不吸菸者從吸電子煙演變成吸紙菸,或者兩種同時使用,根本不安全。臺北市立聯 合醫院仁愛區家庭學科吳岱穎醫師亦表示,不少民眾存有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的迷思,但實際上目前沒有證據明電子煙能可以幫助戒 菸的迷思,但實際上目前沒有證據明電子煙能幫助戒菸,電子煙除了 含有會讓人成癮的尼古丁外,亦含有甲醛、乙及丙二醇等有毒化學成分,對人體會造成氣喘、過敏、皮膚變差等影響。

  衛生福利部、臺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及董氏基金表示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有機溶劑等,甚至還其他化學成分,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目前不但沒有足夠證據可證明電子煙能幫助戒菸,亦未經過科 學測試。因此,吸菸者要戒應避免嘗試使用電子煙 ,應尋求正確有效的戒菸管道,才不會花錢又傷身!為幫助國軍官兵戒菸,請弟兄善加利用本部優免服務,如有相關疑問 可撥打國軍菸害暨檳榔防制專線 0800-580791洽詢或至各國軍醫院接受戒治服務。

電子煙你吸進多少危險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