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三手菸傷腦 寶寶智力下降、發展遲緩(TVBS)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國健署「菸害防制網」)

  除了PM2.5,最近也有研究證實,僅有PM1的「三手菸」對幼兒的危害不僅傷肺又傷腦,而且比PM2.5更小,更容易進入人體中,附著於氣管與肺部。

  目前,國內估計約有4百萬名吸菸者,每年都有2萬多人因菸害而死亡。因此,若能成功戒菸,一定可以延年益壽。吸菸者如果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

  什麼是「三手菸」?一手菸代表的是吸菸者自己吸入肺部的菸;二手菸則是「被動吸菸」的概念,吸菸者所吐出的菸與香菸燃燒所產生其他物質,經由呼吸,進入體內;三手菸則指吸菸後的殘留物,在環境中的菸霧汙染物,並且附著在衣物、頭髮或環境中,讓與其接觸的人間接地接觸到這些有害物質。

  研究指出,環境中的三手菸,可附著在環境中至少3個月以上,目前研究看來,使用空氣清淨機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僅有PM1的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出現缺陷、過動、智力下降等發展遲緩問題浮現,而且暴露在這環境中時間越長,傷害越大。

  此外,對於孩童發生氣喘、中耳炎的機率也增加;與吸菸者長期共同生活者,罹患肺癌的機率增加3成。因此,建議吸菸者戒菸以保家人健康,若在外接觸到二手菸返家後,應先換下衣服、洗手、再接觸家中孩童。

三手菸傷腦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