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英研究:吸菸、咳嗽 重病前兆(台灣醒報)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國健署「菸害防制網」)

  如果您是老菸槍,又經常咳嗽,可得注意了,因為這可能是嚴重肺病的徵兆。根據《BBC》報導,英國公共健康機構指出,英國大約有1百萬人罹患所謂的「慢性阻塞性肺病」,10人中有1人是吸菸所引起,每年大約造成25000人死亡,但是許多吸菸者沒有警覺,導致病情加重。 只是爬個樓梯,就咳個不停,做個家事或外出搭車,沒事卻一直咳,如果您正好是個老菸槍,那您恐怕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台灣資深演員孫越就是受害者之一,雖然戒除了37年的菸癮,但近10年來仍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之苦。

  英國醫療官戴維斯夫人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嚴重的疾病,但社會大眾普遍缺乏了解。每年將近有25000死於該疾病,其中有近9成的死亡與吸菸有關。「慢性阻塞性肺病」好發在冬季,病人因為長期吸菸或著是空氣汙染,導致呼吸道受阻,容易引起肺氣腫、支氣管炎等疾病,但許多人都輕忽病徵,延誤就醫。患病的人通常有呼吸困難、不斷咳嗽等症狀。英國公共衛生部表示,如果繼續吸菸,咳嗽將更嚴重,但藉由戒菸、運動或靜坐等活動,能減緩肺病的惡化。 「我給吸菸者的建議是,別輕忽咳嗽。」倫敦帝國學院霍普金森教授建議,菸槍應把咳嗽視為徵兆,在肺部狀況惡化之前,及早戒菸!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