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罹患口腔癌 人生變黑白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國民健康署 戒嚼檳榔 幸福100 宣導品)

  潘建成是花蓮人,從小由母親帶大他,學著母親的一言一行,而母親經常嚼著檳榔,再加上自家就有種植檳榔樹,秉持著「自己種自己吃」的精神,讓他在十五歲時,即養成嚼檳榔的習慣。再加上為了家計,潘建成拼命工作、接案,體力消耗很大,為了提神,檳榔越嚼越兇,甚至一天花上五、六百元買檳榔。

  直到三十五歲那年,口腔黏膜出現破洞的症狀,初期認為只是單純的火氣大,所以沒有多加留意,可是過了一年,破洞並沒有癒合,因此轉向小診所求醫,跑了兩家診所,醫生都建議他去大醫院做詳細的切片檢查,這才讓他下定決心到台大醫院求診。從做切片檢查到醫生宣布他已經患有第三期口腔癌的那一瞬間,心裡十分的害怕,但是到如今也只能相信醫生,動了兩次手術,挖除左邊口腔黏膜的肉,也拔掉所有的牙齒,潘先生都樂觀面對,畢竟他說:「個人造業,個人承擔。」

  以樂觀態度來看待自己的病情,不但有助於生理的康復,也減少心理上的壓力,而周遭有八、九成以上的朋友,因為他的因素都已經戒掉檳榔,他常常開玩笑地說:「他們是擔心美醜的問題,才不是因為健康因素」說歸說,其實大家都是害怕得到口腔癌,害怕自己會賠上一條生命,所以他不僅讓檳榔遠離自己的生活,也成了最佳宣導拒嚼檳榔的活招牌。

罹患口腔癌 人生變黑白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