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腿痠痛 不耐遠行 當心「腳中風」找上你

資料來源

(內容提供者:馬祖野戰醫院 少校副院長 黃耀德)

菸蟲
菸裡怎麼會有蟲!還是說有種蟲專門吃菸?答案我想大家都清楚,菸蟲其實是對抽菸的人另一種稱呼。這個稱謂對早年同樣有菸癮纏身的我來說,心想,不過是抽個菸罷了,又不是什麼大奸大惡,就要被叫「菸蟲」,哼!實在不屑。但自從菸害防制法立法以來,除了抽個菸要像蟲一樣到處躲以外,國軍各級菸害防制業管單位除菸之手段綿密且細微,真的像鳥在抓蟲一樣,見一隻,啄一隻,絲毫不放棄任何勸戒機會。此時,因為甩不掉抽菸時吞雲吐霧的享受,還是甘心當隻菸蟲……

「生命之樹」發想緣起
2013年入秋,某次公務機會巧遇曾闊別多年的好長官-某聯參單位次長陳○○中將,當時看到他的第一眼印象,感覺他瘦了,是那種健康的瘦,噢不!比起印象中10年前福泰而穩重的他,應該說是健壯而結實的瘦,所以,不由自主不假做作的見面第一句問候語:「次長好!您看起來更精壯了。」寒喧一番後,感覺他一如往常能言善道,不同的是話題不再是天南地北,而是聚焦在路跑、超馬及鐵人三項等體能活動。聽他眉飛色舞的分享著征戰全國各地的經驗與愉悅,實在讓人很難與他任旅長時菸不離手的形象相連結。話語漸歇,恭敬的利用空檔遞上請菸,錯愕的是,他竟然淡淡的說:「戒菸了!」此時,豁然開朗!原來在他身上一切的轉變關鍵就在「戒菸」,當下,種下生命之樹的種子……

日益茁壯的生命之樹
生命像棵樹,總希望它能永續,不希望有害蟲啃食。那麼我們怎會放任自己當菸蟲,啃食自己的生命之樹呢?為此,我特地運用院內的一面空白牆壁,規畫戒菸三部曲活動-菸癮纏身蟲、戒菸休眠蛹及戒菸成功蝶,並請菸害防制專員們擔任「除菸希望鳥」,在他們的叮嚀控制下,讓菸蟲進入蛹化期,如同戒菸經歷戒斷期,在正常的作息、適當的運動下,逐漸擺脫菸癮而蛻變成自由自在飛舞的蝴蝶~~~~我知道要成為自由自在的飛舞蝴蝶前,總要經過結蛹的束縛痛苦,因為不想辜負馬祖的新鮮空氣,更期待破繭而出大口呼吸的暢快,同時感佩次長以身作則的風範,令人折服且斷然立下對的決定:我要戒菸!

戒菸三部曲活動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