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中暑衛教

連結:回上一頁
預防中暑及中暑的治療

中暑易發生於潛藏危險因子,如年老,肥胖(體重大於85公斤),有心血管疾病、甲狀腺亢進、糖尿病、肝臟疾病、先天無汗腺症、感冒、發燒、腹瀉、肺炎、感染、皮膚病,睡眠不足,體質耗弱,情緒緊張者,水份缺乏者,新兵 (當兵5至7天),不適當的衣服,溫度與溼度過高,劇烈運動,藥物導致排汗不良等。當中暑危險係數大於40,則屬於危險狀態,應強制水份補充與避免事外活動。

中暑危險係數測定法

中暑的緊急救護常識

一旦中暑了,應盡速將患者移離高溫場所,在陰涼處休息或平臥,並可將雙腳提高,以增加腦部的血液供應。若患者清醒,給予充足的水和鹽分。若患者昏迷不醒,應盡快召喚救護車,送院治理。在等待救護車的同時,應維持病患於復甦姿勢避免發生吸入性嗆傷。此外,應替患者脫除外衣及其他束縛物,並搧涼以減低體溫。如有冰塊或降溫之設備,應以鼠蹊部、腋下、頸部等處為理想降溫重點部位。

預防勝於治療

那麼,我們應如何預防中暑的發生呢?首先應盡量避免暴露於高溫的環境,特別是一天當中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的日曬,如果有外出的必要,也應採用適當的物理防曬如陽傘、帽子,外出時間要短,衣著則盡量選用棉、麻、絲類的通風織品,至於老人、孕婦、慢性病患者,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溫季節最好不要外出。

其次是充足的水分和鹽分攝取。溫度高時要常提醒自己補充水分,別等口渴了才喝水;流汗較多時,在飲水中可加入一些鹽,補充因排汗而流失的鈉。也別忘了幫家中的老人、小孩、行動不便者主動補充水分。最後是維持良好的體能狀態,尤其是外出活動的前一天,應有充足的睡眠,並避免飲酒;如果不慎染患感冒、腸胃炎,在病癒之前最好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活動,以免發生中暑。

更新日期: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