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中暑衛教

連結:回上一頁
認識「橫紋肌溶解症」

酷熱的天氣是橫紋肌溶解症的好發季節。簡單來說,因人體的橫紋肌細胞受到物理、化學或有毒藥物的破壞,導致肌肉損傷,細胞溶解而釋出很多肌球蛋白或其他有害物質,循環到全身器官所產生的症狀,嚴重甚至會導致急性腎衰竭而危及生命。

橫紋肌細胞被破壞後,釋出球蛋白造成腎小管表皮細胞直接性的傷害,腎臟本身的血管也會收縮;體液不足或酸性環境之下,肌球蛋白更容易在腎小管中形成結晶,進而阻塞腎小管,而造成急性腎衰竭。

不可小覷的「橫紋肌溶解症」

往往看似平凡、常規的活動便是誘發橫紋肌溶解症的罪魁禍首。例如:激烈運動及肌肉過度使用,如:行軍、健行、跑馬拉松;撞傷、燒傷、過度肢體體罰產生的創傷或擠壓,甚至,長時間的昏迷也可能導致肌肉壓傷,進而破裂而溶解釋出球蛋白。其他像藥物,如:降血脂藥;毒素,如:一氧化碳中毒、蛇毒;因癲癇、破傷風導致肌肉持續收縮;電解質異常,如:低血鉀症、低血磷症或低血鈣症等。

及早發現,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最常見的症狀是局部的紅、腫、痛、僵硬,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全身無力、尿液呈棕褐色、急性腎衰竭,甚至昏迷。當腎臟受到影響時則會出現少尿,且尿液呈現類似「可樂」的顏色。

對於高溫下體能活動應採循序漸進方式,不宜短時間內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或超出體能負荷。並適時補充水分,不要讓身體處於缺水的狀態。一旦週遭的人出現下列症狀時應立即就醫:

  1. 肌肉出現疼痛、無力、倦怠或壓痛,肌肉收縮力量下降,肌肉的表皮出現腫脹及充血的現象時;
  2. 尿液呈現深茶色或可樂般的深褐色時;
  3. 活動一整天均未排尿時。
更新日期: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