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資訊

連結:回上一頁
動靜脈瘤管護理指導

正確血管運動

  1. 手臂伸直自然放下,並拿軟球握緊加壓,口念一到十再放鬆,重複此動作五次。
  2. 握軟球到第五次時,將上臂彎曲,加壓一至五秒再放鬆伸直。*重複1到2動作約15分鐘。
  3. 年老軟弱無力的人由家屬協助作血管活動。按壓病患之上臂,加壓約5至10秒後放鬆,並作環狀按摩。
  4. 熱敷及按摩血管:
    *洗腎24小時後再熱敷,避免針孔出血或發炎。如針孔滲血或血腫時,先加壓冰敷,待止血後隔天才熱敷按摩。
    *按摩時先塗油在血管上用拇指環狀加壓按摩,往心臟方向推揉血管。每天熱敷及按摩血管共一次15分,一天可做3至4次。

注意事項

  1. 如有紅腫、熱痛、麻木感、出血、流膿,應趕快就醫,當有出血時,可直接壓迫傷口止血盡快就醫。
  2. 平時以手觸摸或以聽診器檢查管有無沙沙聲,若靜止無聲須立即就醫。
  3. 瘤管的手臂避免測量血壓及注射、抽血,平時勿提過重東西,勿穿太緊衣服,勿將患肢當枕頭而造成長期壓迫。
  4. 可使用護腕保護瘤管吻合處,並有防止血管擴張功能。
  5. 控制好血壓,隨時注意血壓過高或過低。
  6. 造成血管阻塞原因很多,但首先應戒煙。
  7. 可使用護腕保護廔管吻合處,並有防止血管擴張功能。
  8. 透析前先用肥皂清水清潔患肢,保持乾淨。
  9. 透析當天可適當的熱敷瘤管處,促進血液循環。
  10. 洗腎拔針後以適當力量止血,約10分鐘後血液自行凝血。
  11. 洗腎當天洗澡時不要弄濕傷口,如果傷口濕了須馬上更換,以避免感染,保持患部乾燥清潔。
  12. 動靜脈瘤管內不可注射任何藥物。

預防感染

  1. 每次透析前徹底清潔雙手,透析後保持穿刺部位的清潔和乾燥,透析結束後12到24小時才撕去穿刺傷口的紗布。
  2. 皮膚癢的時候盡量避免用手搔抓皮膚。

更新日期: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