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進階搜尋
:::
衛教文章

「二要二不」護好牙,從齒健康 歡度兒童節!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5年04月03日

衛教新知中的文章僅提供您相醫療保健參考之用,不能取代醫療行為與醫師診斷,如遇疾病仍建議您親自就醫。

每年的兒童節是屬於各位小朋友的大日子!不僅有許多專門為小朋友設計的活動外,還有許多的禮物可以拿。然而,常被當成兒童節獎品或點心的糖果、餅乾及含糖飲料,卻造成兒童蛀牙危機;2011年台灣5歲兒童齲齒率,就高達79.3%,與世界衛生組織在2000年訂定5歲兒童齲齒率50%以下的目標有極大的差距!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為了保護兒童口腔健康,及降低台灣兒童的齲齒率,國民健康署依國際實證提供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一次的牙齒塗氟,並在101年開放牙醫師至幼兒園及社區,普及塗氟服務。經國民健康署統計,102年兒童牙齒塗氟成果大幅提升,其中3-4歲兒童至少接受一次牙齒塗氟之利用率已達73%,相較於97年27.6%,增加45.4%。邱署長提醒:依本署的統計顯示,仍有1/4的幼兒尚未接受牙齒塗氟,呼籲家長不要放棄保護兒童口腔健康的權益!

齊力送氟到幼兒園,替牙齒穿上防護衣
氟化物是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就像幫牙齒穿上防彈衣一樣,可以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及46%恆齒齲齒率。

氟化物除可透過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亦可藉由定期請牙醫師提供專業的牙齒塗氟,以幫助牙齒鈣化,保護牙齒!國民健康署表示:目前已補助由牙醫師提供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的牙齒塗氟保健服務、口腔檢查及衛教指導;另外,在弱勢兒童的護牙部分,也提供未滿12歲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每3個月一次的塗氟。

為了兒童的口腔健康,國民健康署特別與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和牙醫界,結合各地方衛生局及教育局組成預防兒童齲齒的鐵三角,並於101年起推動送氟到園 (幼兒園),以增加兒童口腔的防護。

本署統計102年兒童牙齒塗氟服務約66.9萬人次,相較於97年服務22.1萬人次,成長約3倍。另,102年3至4歲兒童牙齒塗氟至少一次利用率為73%,相較於97年28%,大幅增加45%。此外,進一步以各縣市的兒童塗氟情形來看,塗氟率超過全國平均利用率(73%)的縣市計有9縣市,依序是嘉義縣89%、嘉義市80%、宜蘭縣79%、金門縣79%、台中市78%、台南市78%、桃園縣78%、南投縣73%及高雄市73%。這都有賴於衛生、教育單位及牙醫界齊力合作送氟到幼兒園的成果。

不過,國民健康署表示:仍有2成7的兒童未接受牙齒塗氟服務,提醒家長要帶家中的孩童多加利用塗氟護齒的服務!

二要二不 護好牙,歡度健康兒童節!
五顏六色的糖果、餅乾和飲料,是小朋友最愛吃的零食,但若攝取含糖或酸性零食,又於進食後未立即正確潔牙,容易造成齲齒,影響咀嚼,甚至還可能阻礙兒童恆齒的發育。而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3月提出建議,將糖攝取量減至每日總熱量5%以下(以成年人具正常BMI為例,要少於25公克或6茶匙的糖份),來減少成人及兒童非傳染性疾病的風險,特別是蛀牙及肥胖的預防與控制。因此,邱淑媞署長再次提醒:家長應該少把糖果、餅乾及含糖飲料當作給兒童的獎品或點心,並且在小朋友吃完食物後要漱口,亦請家長或兒童主要照顧者,要讓兒童有良好的口腔衛生及一口好牙,要掌握二要二不的原則:

  • 一要: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 二要: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  一不: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  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

    為了讓每個孩子都有一口好牙,在兒童節之際,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及照護者落實「二要二不」口腔保健策略,讓寶貝從齒健康,歡度兒童節!

相關連結

瀏覽人次:4,317更新日期:105-04-03回前頁
瀏覽人次:4,317更新日期:105-04-0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