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檳榔不加紅、白灰也致癌

別再以為檳榔不加紅灰、白灰就不會致癌!市面 上販售的檳榔,像是菁仔、包葉、雙子星等,通常是 以檳榔子包夾荖花、荖葉、石灰及其他添加物,許多 人認為不加這些添加物就不會致癌。國際癌症研究中 心研究已證實研究已證實 「檳榔子」就是第一類致癌物!

即使不加添加物,也會致癌!不是天然的就一定 無害,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鹼、檳榔素等致癌成分, 被發現可直接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並抑制癒合反應。 國健署表示,嚼檳榔還恐導致牙齦出血、口臭、 口腔黏膜灼熱感及口腔潰瘍、無法張口、吞嚥困難等, 檳榔粗纖維摩擦口腔黏膜,加上檳榔汁液中致癌物成分的刺激進而癌化形成口腔癌。 據國內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紅唇族」入口 的第一顆檳榔高達 4 成是出於好奇!國健署提醒,檳 榔致癌性強,千萬不要因為朋友邀約或好奇而嘗試, 而有嚼檳習慣者,建議用新鮮蔬菜條、蒟蒻條、無糖 口嚼錠、硬喉糖等替代品逐步達成戒檳目的。

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8 年國內有超過 7 千名男 性罹患口腔癌,2019 年有逾 3 千名男性死於口腔癌, 其中九成都有嚼檳習慣,一旦罹癌對家庭影響不容忽 視,而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提醒 各位官兵同仁切勿好奇嘗試哦。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21-06-17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