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嗜菸、檳榔恐少活 20 年

依衛福部 108 年死因統計和國 健署 106 年癌症登記資料,每年超 過 3 千國人死於口腔癌、7 千多人 診斷為口腔癌,換言之每天有 9 個 人死於口腔癌,21 人罹患口腔癌; 另依統計資料分析,口腔癌患者好 發於中壯年族群,發生年齡中位數 為 57 歲,死亡年齡中位數則為 60 歲,而和國人平均 餘命 80.9 歲相比,口腔癌患者整整少了 20 年壽命。

檳榔、菸品是國際致癌物,而多數口腔癌患者 都有使用,所以說使用檳榔、菸品是國人口腔癌發生 最主要的原因。國健署表示,為預防口腔癌的發生, 除拒絕使用檳榔、菸品外,還要定期口腔黏膜檢查, 及注意口腔黏膜變化,可有效降低口腔癌發生及死亡 風險,亦可以避免後續多重癌症之發生。

過去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 者的 28 倍;而且嚼檳榔不僅會增加口腔癌發生機率, 也會對上呼吸消化道(口腔、咽、喉、食道)造成傷害。 近年研究指出,嚼檳榔者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症風險, 較不嚼檳榔者之風險高 5 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 有使用習慣,則較無使用者罹患風險更高達 10.5 倍。

早期發現口腔病灶是提升存活率與降低治療難 度的關鍵,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之一的情 形,應盡速就醫:
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
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國健署提醒,「拒絕檳榔、定期檢查、及早就醫」 才是預防口腔癌的不二法門。口腔黏膜檢查之目的, 是找出癌前病變並加以治療阻斷癌症發生的機會,提 醒30歲以上有菸檳行為者,每2年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若自己發現有「破、斑、硬、突、腫」其中一項症狀, 要盡速就醫接受治療。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21-06-17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