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小五生抽電子煙 4 年~肺傷害

台灣爆發電子煙肺傷害(簡稱 EVALI)的首例,日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收治一名 15 歲少年,從小五 就開始吸電子煙,因使用了 4 年電子煙罹患肺炎,成 為全台首例電子煙肺病通報個案。

而陽明醫院胸腔科蘇醫師最近也收到電子煙肺 炎的成人患者,男性、40 歲、抽菸 20 年,近 1 年改 抽電子煙,半年前開始出現易喘、呼吸困難、有喘鳴聲且消化困難、腹脹及腹瀉等症狀。住院用藥後症狀 改善,但出院又喘悶不適,後來才得知患者每次吸電 子煙後,呼吸道症狀就會加劇,而進一步檢查確定, 除罹患肺炎外,患者的肺功能也在快速惡化,在短短 3 個月內已減少 4 成肺活量,嚇得他立刻停用電子煙。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和提到,電 子煙推出受害最深的就是青少年,過去沒有人認為抽 菸是一種時尚或流行,但自電子煙、加熱菸出現後, 因為七彩的顏色、各種香味讓青少年趨之若鶩,而且 菸商以「減害」行銷,讓人誤以為「改抽」就沒事? 但事實上,新式菸品的尼古丁含量愈來愈高,甚至超 過傳統紙菸。

林清麗說呼籲,現在已知電子煙與加熱菸至少分 別都含有 41 種與 58 種有害或致癌化學物質,而相關 健康危害的研究報告也相繼出爐,要保障國人健康, 唯一方法就是~全面禁止。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21-06-17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