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口腔、食道癌-男比女多 10~15 倍

口腔癌及食道癌幾乎年年進入國人 10 大癌症名 單,而嚼檳榔及抽菸,則是國人口腔癌發生率高的主 因。據統計, 107 年癌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男性為 女性 1.2 倍,其中食道癌及口腔癌差距最大,男比女 發生率竟高達 10 至 15 倍。

研究證實,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是未嚼者的 28 倍,而罹患消化道(如口腔、咽、喉、食道)癌症的 風險,較不嚼檳榔者增加 5 倍,近年因透過戒菸檳及 口腔癌篩檢等作為,相關數據應可降低,但臨床醫師 指出,要降低口腔癌和食道癌的發生率,最有效的方 法還是徹底改變生活習慣。

國健署呼籲,30 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 者,透過 2 年 1 次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 口腔癌前病變,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可以有效 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研究也發現,定期篩檢可 降低口腔癌死亡風險 26%。

台北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政憲表示,口 腔癌和食道癌都和生活習慣有關,雖然國健署一直推 廣篩檢,許多民眾發現口內有不正常的紅白斑,確實 會有警覺前來就診,但一聽到僅需追蹤,不用切片, 就會繼續吃檳榔。

吳政憲認為,檳榔防治宣導力度不如菸害,應加 強教育讓民眾認知菸、酒、檳榔的危害,戒掉不良生 活習慣,才能有效降低口腔癌和食道癌的發生率。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21-06-17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