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防疫「大忌」別漏掉這一項!嚼檳榔致癌前~先害免疫力下降

依國健署資料顯示,嚼檳榔是國人罹患口腔癌的 主要原因,甚至「檳榔子」(不加紅、白灰)早已被世 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檳 榔中的粗纖維、檳榔鹼、檳榔素、多酚化合物等成分, 經咀嚼在口腔中引起硝化反應,產生亞硝基胺造成細 胞損傷,導致口腔、咽及食道等部位逐漸產生病變, 最終導致癌症發生。

現在全球正經歷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時期,國健署 強烈建議,防疫期間最好儘快戒掉檳榔。因為嚼檳榔 不只會致癌,還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檳榔成分中的檳 榔素、多酚類在嚼食過程,會產生亞硝胺、活性氧引 起局部微環境的炎症反應,致使細胞或組織損傷產生 病變、最終形成癌症外,也會抑制 T 細胞(免疫細胞) 活性,降低免疫作用細胞功能。

衛福部 108 年死因統計和國健署 106 年癌症登 記資料顯示,口腔癌高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率第4位, 每年約有 3,000 多人死於口腔癌,7,000 多人被新診 斷為口腔癌。

嚼檳榔會使口腔黏膜纖維化,造成張口困難,不 僅無法正常吃飯,味覺也會麻木,口腔黏膜常有灼熱 與刺痛感,尤其是在吃辛辣食物或是酸味等刺激性食 物更為明顯,又因為張口困難,口腔清潔不易,導致 蛀牙、牙痛及牙周病隨之而來,也因嚼檳榔所產生的 物質,造成免疫力下降。想要預防嗎?最好的方法就 是~儘早戒檳。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21-06-17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