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是福不是禍的意外人生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2名口腔癌並有極家屬生命紀實-重生的幸福)

國春是建築包商,為了包工程,經常喝酒應酬,有時候還續攤到天亮。得了口腔癌後,他發現許多癌友和他一樣,生病前都過著菸、酒、檳榔不離身的日子。

許多人在得知罹癌,第一時間的反應往往是否認、逃避。但國春聽到自己得了癌症時,表情卻很平靜,因為他不想讓太太更難過,而妻子的眼淚,也讓國春知道自己不能放棄。

「就好比蓋房子蓋到一半出了問題,難道要放著不管?當然是要去處理它!」所以國春是完全遵照醫師指示接受治療的模範病人,一次就把檳榔、菸、酒通通戒掉,並在第一時間接受檢查、治療,因為發現得早,所以只需要動手術,不必做放療、化療,也能正常飲食、說話,嘴角的疤痕也不明顯,和其他口腔病友相比,少受了很多苦。

對國春來說,口腔癌就像一塊大石頭,由天而降、擊中他的人生,不過現在,他反而慶幸老天用這種方法讓他頓悟什麼才是人生的意義,並因而遠離燈紅酒綠、應酬買醉的日子。

生病後,賺錢不再是最重要的事,只想和妻子攜手走過平淡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於是他找了一份比較輕鬆的工作,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和妻子,這種「清悠」的日子,是用錢買不到的幸福。

口腔癌可經由口腔黏膜檢查來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如果能早期發現、治療,手術對外觀的影響極小,甚至完全看不出來,且早期口腔癌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治癒率可達八成!

  • 口腔黏膜檢查 服務對象: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或吸菸民眾及18歲以上有嚼檳(含已戒檳)的原住民
  • 篩檢頻率:每2年1次免費口腔癌篩檢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