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你是COPD的高危險群嗎?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暨十週年大會之大會手冊及宣導單張及國健署菸害防制網站)

你有咳、痰、悶、喘嗎?如果有,很有可能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或肺阻塞,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阻塞,使得呼吸時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肺部的疾病。而「吸菸」及「二手菸」就是造成COPD的主因。

根據研究,吸菸超過20包菸年(例如一天1包菸X菸齡20年=20包菸年)的吸菸者,就是COPD及所有菸害疾病的高危險群,如果還出現「咳、痰、悶、喘」的徵狀,就應盡快洽胸腔內科醫師。

現在就來測驗看看,自己是不是COPD的高危險群,若有勾選以下任何一題,建議盡快上「董氏基金會〡華文戒菸網」進行更詳細的檢測篩檢,或向「胸腔專科醫師」諮詢。

什麼是COPD?

  • COPD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可簡單稱為「肺阻塞」。
  • 菜瓜布肺:如果正常肺部系統以濕潤、緻密、富有彈性的海綿來比喻,COPD病人的肺部如同過度充氣、變成大而沒有彈性的空洞肺泡,就像空洞的菜瓜布一樣,因此,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人往往出現喘的症狀。
  • COPD無法完全根治,卻可以有效的預防與控制,不吸菸與及早戒菸既受最好的策略。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正確用藥與勤練肺部復健運動可以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