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戒菸小故事:拒絕再被香菸綁架!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摘錄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之殤-拒菸鬥士寫真書》及無菸生活設計大獎社會組銀獎_郭沛函-菸害無涯,回頭是岸)

國卿的菸齡有30年以上,最初是看到同學點菸感覺很帥,而廣告也都標榜吸菸是男性英姿的表現,就這麼一步步被香菸「綁架」了!高中畢業後,他負笈北上工作,因為工作的需要,吸菸更是家常便飯,在商場上,對方遞菸給你,你不接,感覺不尊重對方;加上那時候沒有什麼菸害的觀念,他未曾注意過健康的問題,抽菸抽得最凶時,平均一天有兩包的菸量。

國卿對菸的感覺是,「抽菸就像吸毒,對身體的傷害既不明顯也不易察覺,抽著抽著,就會愈抽愈多,像慢性中毒一樣,上癮後,更是離不開」。有一次,國卿南下出差搭國光號,車上規定禁菸,但菸癮一來,怎樣都忍不住,他只好躲到廁所去抽。當時國光號還有車掌小姐,等他從廁所一出來,小姐立刻廣播說請乘客不要在車內抽菸,讓他尷尬不已,也體認到「吸菸讓他連尊嚴都丟了」。

等到年紀大些,國卿開始感受吸菸的後遺症。五年前因為小感冒一直不好,他看了耳鼻喉科醫生當場沒多說什麼,只叫他去大醫院檢查看沒想到切片化驗的結果,已經是鼻咽癌第三期了。經過了一連串化療、電療的搶救,他形容「真是不堪回首」。當時一周體重可以掉6公斤,嚴重時還得輸血吃飯前要先喝嗎啡水以麻痺神經否則經過電療的口腔潰爛到根本連水都喝不下去。好在復原情況良好,已度過復發高峰危險期。

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的國卿,曾在最痛苦難熬的時候,心中暗自許願,若能度過一關,就要從事公益、回饋社會開始自己的新生命。現在的他,潛心向佛,擔任慈濟的義工。他說,如果能以個人的慘痛教訓讓那些抽菸的癮君子及時回頭,放下香菸,重拾健康,也算功德一件吧。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