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對「菸」的三大迷失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

Q:戒菸是否會使體重增加?

A:吸菸會導致味覺與嗅覺消失,而戒菸會使味覺與嗅覺功能恢復正常,使得食慾增加。另外,比較重要的原因是來自戒菸者的飲食習慣,因為,戒菸者一時不習慣手上及嘴巴裡突然少了什麼,而容易吃零食。若能注意這些變化,以蔬菜、水果代替零食,並在事前做好戒菸計畫,注意充足的活動量(嗜好、運動......),以及飲食上的均衡,將有助於你體重的維持,事實上,許多戒菸者都保持著原來的體重,而部分因為戒菸而增加體重的人,平均增加的體重在2至3公斤的範圍內。

Q:菸真的能幫助我思考,讓我有靈感嗎?

A:吸菸所吸入的尼古丁,對於人體而言,是一種興奮劑。對於那些「吸菸」已經成為習慣的人,他的身體已經習慣於隨時補充這種興奮藥物--尼古丁,甚至需要靠尼古丁才能夠維持他自己在健康情形時的精神狀態。換言之,即使創作者不吸菸,同樣能在身體健康的情形下,獲得靈感。而這些靈感並不需要依靠「抽菸」就能獲得!另外,必須要提醒一點就是伴隨「抽菸」所吸入的一氧化碳會造成末梢血管嚴重缺氧,對於最需要氧氣共硬的腦細胞而言,將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傷,進而造成記憶力衰退,影響思考能力。

Q:吸菸真的能幫我放鬆心情嗎?

A:下班後,我們所感到的放鬆,是因為「拋開工作壓力」而使我們放鬆呢?還是真的是因為「吸菸」這個行為而帶來的放鬆?事實上「吸菸」這個行為會使我們的血壓上升、心跳加快,使我們情緒呈現興奮的狀態,所以它並不會有所謂的「放鬆」效果。只是,如果長時間都沒有吸菸,體內會因為缺乏尼古丁的補充,而使得情緒出現煩躁及焦慮的感覺。這時,回到家所抽的第一支菸,它正好解除了這些症狀,讓我們的身體不再因為缺乏尼古丁而感到焦慮、煩躁。只是,這些感受,也是因為這個行為而來的啊!而真正的放鬆是遠離的影響。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